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重盐嗜酒吸烟肥胖 大庆高血压患者比率全国最高
2002-11-25 09:08: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11月25日电11月20日,大庆油田总医院心内科主任黎辉日前通报了这样一个惊人的消息:据全国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大庆地区高血压患者与总人口之间的比率高居全国首位,是北京地区的两倍。

    据黎主任介绍,造成大庆市高血压高发的因素主要有四方面。首先是钠的摄入量超高。过去的几十年中,由于气候的原因,冬季蔬菜短缺,北方人主要以食腌菜为主。据有关部门统计,正常人日需要钠为6克,而北方人日摄入量为这个数字的3倍;其次,由于大庆市生活水平相对较高,居民膳食结构搭配不合理,无节制地大量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而且很少运动,造成身体肥胖,引发高血压;第三是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等因素,使血压升高;抽查还发现,大庆地区的男性高血压患者要比女性高得多,其主要原因是男性患者中吸烟、饮酒的比例较大。尤其是在大庆市,“我请你吃饭”已是亲朋好友沟通的一种普遍方式,席间难免推杯换盏,烟酒入口,使得血压升高。

    谈到危害,黎主任说,高血压患者在早期无自觉症状,虽然有些人出现过头疼等不适症状,却未引起他们的足够重视,导致病情加重。其实,有60%-70%的脑血管疾病与高血压有关,高血压会导致脑溢血、脑血栓和肾功能衰竭等疾病,也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发病原因之一。在我市的患者中,有许多人是因为出现脑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时,才来医院看病,有的就因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造成终身残疾或死亡的严重后果。所以,高血压的患者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有效地进行治疗。最后,黎主任建议广大市民要经常测血压,做到无病早防,少食盐,多吃蔬菜,戒烟限酒,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的生活方式,让高血压病远离你。

    相关新闻:

    新华社报道,与10年前相比,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明显上升,以此病高发的35岁至74岁年龄段高血压患病率,及2000年我国总人口和人口构成推算,达27.2%,我国高血压病患者已达1.3亿,这一数字也让我国成为世界上高血压危害最严重的国家。

    根据以前的3次全国高血压病调查资料,在过去几十年中,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和绝对数正在快速增加。我国成年人中估计的高血压人数已经从1960年的3000万增加到1980年的5900万,而后又增加到1991年的9400万。每年我国有150万人死于高血压引起的中风。

责任编辑:岳同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