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寻人启事写就的动人故事 司机两年寻找被撞老人家属
2003-11-20 14:20:4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0日电“我是86路公交车的一名司机,2001年4月19日中午,我开车将一50岁左右的老妇刮倒……抢救无效死亡。死者身高1.55米左右,圆脸、烫短发、戴一副眼镜、身穿烟色上衣,身上没带任何证件……我希望能找到老人的家人,当面赔罪……有知其身份或家人者,请速与本人联系……”这是一张耐人寻味的寻人启事,这份“特殊启事”的背后,是一段用血泪真情写就的动人故事……

    袁凤岐,哈尔滨市汽车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一次意外交通事故中,致使一无名老妇命丧车轮……

    940多个日日夜夜,他的心灵一直饱受痛苦的折磨———愧疚与自责,良知与道义的驱使下,他一刻不停地寻找着死者的家人,“我发誓,一定要当面向死者的家属谢罪。”无名老妇命丧车轮,肇事司机愧疚难当

    1996年,袁凤岐与妻子双双来到哈尔滨,承包了一辆86路联运车。他当司机、妻子孙玉杰做售票员。夫妻俩起五更、爬半夜,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攒下2万多块钱。丈母娘又突患脑出血住进医院,不但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一万多元钱的债务。为了维持丈母娘的医疗支出和供正在读初中的女儿上学,夫妻俩更加卖力地工作着……

    2001年4月19日中午12时左右,袁凤岐驾车驶至南岗区华山路与黄河路交叉口处的站台,刚一起动,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撞人了!快停车!”……眼前的一切令袁凤岐惊呆了———一位50多岁的老妇倒在车轮下,双眼紧闭,耳朵、鼻子流血不止、全身抽动着……

    袁凤岐夫妻俩立刻打出租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手术进行了5个多小时,可还是没能挽留住老妇的生命。“听到‘死亡’两个字,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晕倒在地。那一夜,我和妻子一直坐到天亮。”

    “人都死了,还等啥呀!赶紧跑吧。”“这个家交给我们,你走吧。”一些人纷纷前来“出谋划策”。沉默良久,神色黯然,目光呆滞的袁凤岐,泪流满面,哽咽着说:“如果就这样跑了,我会一辈子不安心的,我去投案自首!”

    第二天,袁凤岐就在妻子的搀扶下,到南岗区交警大队投案自首。经交警部门现场侦查:这起事故应由袁凤岐负全责,他被处以刑事拘留20天,判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执行。由于老人身上没带任何证件,无法确认其身份,交警部门只好按常规,在媒体上刊登了“认尸启事”,一个月后,按“无名尸”火化了。

    顷刻间,自己成了一名“罪人”,一夜间,白发爬上了袁凤岐的两鬓。

    刑事拘留期满,回到家中的袁凤岐,变得异常消沉,整天一个人躺在床上,两眼直勾勾地盯着天花板发呆。噩梦中,时常浮现的,是老人那张鲜血流淌的脸,家人绝望的哭泣和呼唤……惊醒后,要么唉声叹气,要么掩面而泣……街头举牌苦寻家人,被人误会惨遭毒打

    一天,睡梦中的妻子孙玉杰突然被丈夫拽起来,丈夫郑重其事地对她说:“我要想尽一切办法找到老人的家人。”从此,袁凤岐像往常一样,早晨准时走出家门,不是去出车,而是来到老人的出事地点,举着一块寻找受害者家属的“启事牌”,站在路边,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围观,将疑惑不解的目光投向他。

    一个月后的一天,两个30岁左右的妇女走过来,对着“牌子”详细看了好半天,见状,袁凤岐慌不择言地问:“是你们家的人吗?”没想到对方劈头盖脸地将他一顿臭骂:“你们家才死人了呢!找抽呀!”

    “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天下着鹅毛大雪,我出车经过那里,见老袁‘雪人’似地,举着个牌子,来回跑着……那一刻,我的眼泪直往上涌。”单位同事这样讲述着。两个冬天,老袁的双脚和双手都被冻伤了。

    今年春节前夕,4个年轻男子迎面向袁凤岐走来,“你是袁凤岐吗?”“是我。”话声未落,几个男人上前不容分说,一顿拳脚。多亏过往行人拨打了“110”,面对迅速赶来的警察,几名男人拽起满脸是血,倒在地上呻吟着的袁凤岐,理直气壮地对警察说:“他撞死了我妈。”经交警部门核实,被老袁撞伤致死的老妇,并非他们的母亲,几个年轻人万分尴尬地请求袁凤岐原谅,“没什么,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这次,袁凤岐的脑袋上被缝了6针。历尽艰辛执迷不悔,义无反顾绝不放弃

    由于袁凤岐丢了工作,全家人的生活仅靠妻子一人挣钱维持,日子过得异常艰难。当初抢救老人的手术费及丧葬费,都是妻子孙玉杰回老家“抬”的钱。今年9月份,正当夫妻俩为孩子的学费发愁时,债主们纷纷登上门来……孙玉杰只好硬着头皮,含泪无语。那一晚,孙玉杰感到绝望了,她含泪给丈夫写了封遗书,吞下整整一瓶安眠药……在医院里,袁凤岐眼含热泪对妻子说,“媳妇,都怪我,让你受苦了。”

    袁凤岐在一家工地找到一份活儿,每月工资500元。但寻找,却一刻没停!只是无奈改变了“方式”———86路公交车沿途共32个站点,每个站点都被他贴上“寻人启事”,同时,他还在这条线路周边的居民小区,展开“地毯式搜索”……

    今年,公司决定同意袁凤岐继续包车,可袁凤岐执意要包71路车,“71和86跑同样线路。”每天,袁凤岐开车到站台,都要查看一下贴在那里的“寻人启事”还在不在,发现没有,就赶紧下车重新再贴上一张;晚上收车后,还特意去“肇事地点”转上一圈……

    “无名老妇”罹难已经两年多了,但袁凤岐夫妇每逢清明节和老人的祭日,都会来到向阳山公墓,为老人祭奠。“如果一直找不到老妈妈的亲人,我们就当她是我们的亲人。”采访结束时,袁凤岐向记者表示,“只要活着一天,我就不会放弃寻找。”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