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穆棱红豆杉保护区获批准
2005-01-13 22:27:0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5日电 穆棱林业局和平林场及共和、龙爪沟经营所施业区内,集中生长着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东北红豆杉天然种群。日前,这一区域已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为“黑龙江穆棱东北红豆杉”省级自然保护区。这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

    东北红豆杉,又名紫杉,也称赤柏松,果实为红色。它的根、叶、树皮均有药用价值,在抑制癌细胞生长和治疗糖尿病等方面有功效,为我国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树种,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

    穆棱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对研究和保护东北红豆杉这一濒临灭绝的世界珍贵树种有着重要的价值。研究人员可以通过研究活化石植物的生态机理帮助人类追溯地球生态环境的变迁。据介绍,穆棱林业局将在缓冲区和其他生产区进行人工培育和天然繁殖红豆杉,建立良种繁育中心,每年人工培育红豆杉苗木一千万株左右。

责任编辑:朱丹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