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尚志市元宝村“中国土改文化”成旅游热点
2005-05-09 08:05:3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李文革 张鸣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9日电 当年因闹土改而载满荣誉的尚志市尚志镇元宝村,如今又因开发“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而闻名中外。“五一”黄金周期间,全方位开发土改文化的元宝村,成为黑龙江省“红色旅游”特色景观,小村也因此获得丰厚收益。

  长假期间,记者在该村看到,放映厅里,每天都在播放电影《暴风骤雨》;展览馆里,图文并茂地再现着我国土地改革运动的生动历史;三五成群的游客中,许多人穿着村里出售的、印有《暴风骤雨》影视城字样的文化衫……据介绍,1949年,作家周立波以元宝村为原型创作小说《暴风骤雨》,将元宝村推上历史舞台,同名电影影响了几代人。

  作为全国文明村,元宝村早已因兴办工业成为“黑龙江省亿元村”。如今,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的元宝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翻身运动”。“五一”前夕,这个村招商引资近5000万元,利用土改文化发祥地这一优势,全力挖掘土改文化内涵,开发“红色旅游”。元宝村开发的资源包括土改文艺、土改文博展览、土改时期影视作品、土改时期图书著作和美术展示、土改实物展览等。

  经过重新开发建设的元宝村,既是反映改革开放后现代化农村新风貌的“展览馆”,又是追忆我国土改运动历史的“红色教育基地”。“五一”黄金周期间,这个村的“土改文化”吸引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游客两万余人。

  据市旅游局介绍,通过“土改文化”的开发,元宝村一年可获收益2300万元。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