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八面通林业局自兴林场大力发展“白色经济”
2006-07-21 14:14:1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金昌杰 王悦森 万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1日电 八面通林业局自兴林场通过与周边大企业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大力发展以白瓜籽产业为主的订单农业,白瓜籽种植面积占到全场农业耕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白色经济”给自兴林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三年前的一次区域种子洽谈会上,自兴林场主任王凤宝偶然结识了桦南白瓜籽集团的营销人员,此后林场领导认真考察了白瓜籽市场,并选派专人撰写出一份《经济效益对比分析报告》,报告对南瓜与大豆经济效益进行了比较,每垧南瓜纯收入可达到4000元,而大豆仅1000元,且投入资金基本相当;报告认为,桦南白瓜籽集团是全国五百强企业,产品吞吐能力强,如果有订单做保证,这样的短平快项目,有利于林场的产业结构调整。于是,林场多次派人上门接洽,说服了桦南白瓜籽集团的有关人员,该集团通过反复考察最终同意将一部分白瓜籽生产订单交给林场。

  第一年,在林场领导班子及党员的带动下,全场耕种了2000亩,效益相当可观,引起许多人跟随,第二年场里的白瓜籽种植面积就达到5000亩,今年年初,场里先后两次请来桦南白瓜籽集团的技术人员前来传授种植技术、田间管理、施肥技术等,同时提供良种,使全场种植白瓜籽达到1万亩。这个场土地总面积1.9万余亩,白瓜籽占到了总体结构的51%;全场285户,有222户种植白瓜籽,占到总户数的75%。

  在场党支部引导下,白瓜籽种植户自发组织成立了“白瓜籽协会”,协会在广大种植户中大力推广机械耕种。据不完全统计,全林场职工手中有各种大型农耕机具一百余台,包括拖拉机、精播机、悬耕机、打豆机和白瓜籽打籽机等,农耕机具的使用大大地降低了成本。

  去年秋天白瓜籽价格略微疲软,价格每斤徘徊在3.2-3.3元,有订单的农户心里却很踏实,他们的保底价每斤3.5元,更令他们喜出望外的是,林场及时请来桦南白瓜籽集团的工作人员,以每斤3.6元的价格收购了订单户手中的白瓜籽。据统计,职工白瓜籽除正常收益外,仅差价一项全场职工就增收100万元。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