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寄语省京剧院 把年轻观众吸引进剧场来
2006-08-08 09:45:1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群 唐小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8日电 7日,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参观考察了黑龙江省京剧院,并观看了他们的汇报演出。演出后,陈晓光上台与演员们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

  在舞台上,陈晓光说,这次是来参加“哈夏”的,看到省京剧院的牌子高高挂在新剧场外,感到很欣慰。“去年调研时我说过,不管搞合作还是搞改造,一定要把黑龙江省京剧院的牌子高高挂起来。”

  陈晓光说,黑龙江省京剧院被评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值得高兴。这次来,就是想看看演员队伍是否是老中青结合,看看剧院的生存状态怎么样,看看演员们在技艺上有哪些提高。上海、天津、江苏、山东等发达省市财力雄厚,你们无法与之相比,但自己的作为很重要,正是你们的突出表现,才有了这么多的关心和资助。这个剧团是很有生命力的,要通过努力,让剧院更健康地发展,让年轻观众不断被吸引进剧场来。希望在明年的京剧节上,甚至是在全国的艺术盛会上,能看到演员摘金夺银,能看到黑龙江省京剧院在全国各地的演出身影,因为最好的艺术首先是献给广大观众的。

  在座谈时陈晓光说,要注重人才的培养,统筹演员收入的合理性。一个剧团稳定与否,工资待遇是一个重要因素。主演可以多劳多得,但也要兼顾群众演员,要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形成共谋发展的合力。要注重剧目创作,尤其是年轻演员,要有好的剧目,这是演员立身之本,也就是通常说的“戏保人”,演员达到一定知名度后,才可以实现“人保戏”。不管老演员还是新演员,都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争取获奖固然重要,但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在拍新戏时要谨慎,不能随便投入,必须考虑市场经济因素。遇到好的题材,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出经典戏。希望今后你们能排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好戏来。

责任编辑: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