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携德云社来哈尔滨说实话 郭德纲:损我的多是同行
2006-12-29 14:10:3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吴海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9日电 28日晚,在黑龙江电视台2800平方米演播大厅,郭德纲暨德云社相声贺岁专场演出火热举行。台上的郭德纲率领德云社在谈笑风生间针砭时弊,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郭德纲也像自己说的“以跟媒体配合著称”一样,对于所有问题一概“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把观众当衣食父母

  说起德云社,郭德纲称它在2004年之前的8年里都没赚钱,而大家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就是因为对相声的热爱,还有就是当初根本没指相声吃饭。对于如今德云社的火暴和一些相声团体的半死不活,郭德纲称主要是机制的问题,“德云社把观众当成衣食父母,大家不买票看我们就得饿死,所以我们想着法儿的逗大家高兴。而一些团体把上级单位当成衣食父母,面向主管部门,这就是我们唯一的区别。”

  说起中国相声的现状,郭德纲用“国破山河在”来形容,“关于马季逝世相声大旗谁来扛这个话题,我觉得现在没有讨论的必要,谁爱扛谁扛,而且究竟谁是好旗手,那得观众说了算。”

  相声需要与时俱进

  对于自己的“非著名相声演员”这个称呼,郭德纲表示:“当初有点自嘲的想法,那时候我也没名,台下卖三张票十张票是常有的事,别人都著名,就我没名,所以就弄了这么个称呼。但是现在再说这个称呼,很多人都说我能装,大家都认识了还非说自己非著名,所以我现在称自己是著名非著名相声演员。”

  那担不担心有一天观众不愿意听自己讲的这些传统段子了呢?对于这个问题,郭德纲笑着表示:“京剧你也不能要求它老出新吧,其实我们现在说的相声60%是继承前辈的,40%是出新,传统相声很多,还有大批节目需要我们挖掘、整理,而且相声是需要与时俱进的,总是有变化。同样一个相声,演10场我们就会说10个样儿。”

  于谦不介意被“砸挂”

  在相声中,于谦是被郭德纲经常“砸挂”的对象,弄得有时候许多人为于谦抱不平,当天说起这个问题时,于谦坦言:“我和我的家人对这个很理解,就跟演员在影视剧里塑造角色一样,其实相声也是一种表演方式,我们就是戏中人,大家也别跟我们较真,别把台上台下的我们混为一谈。其实生活中的我们都很内向,他叫我谦哥,我叫他德纲,如果屋里就我俩,可能半天都没一句话。见到双方父母也都规矩极了,因为我们讲究的就是‘台上无大小,台下立规矩’。”

  此外,郭德纲表示许多人都不太识逗,“像外国有一些捉弄人的电视节目,被捉弄的在发现镜头以后都会一笑了之。但同样的情况在一些中国人身上,可能一天就得打18回,就因为大家不识逗。那我们相声就说给那些识逗的人听。”

  损我的多是同行

  说起即将过去的2006年,郭德纲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又坚持下来了。“我们所谓的火了之后,得到了大批观众的鼓励、捧场,但也听到很多不和谐的声音,说我们坚持不了多久,广东有个叫宋祖没德的人,他说我们只能火到8月份,同行一般都说是10月份,但我们辜负了他们的‘期望’,反而越来越好,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在红火的同时,郭德纲也面对着很多非议,对此郭德纲看得很开,他表示:“其实许多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看不得别人好,尤其是最恨自己人。就拿我来说,攻击我的以同行居多,像章子怡、李连杰都来叫好,唯独相声界骂我骂得狠。其实骂我的这些人心里都在想:‘为什么红的不是我呢?’如果我还像以前那样为吃穿犯愁,估计就没人骂我了。不过正是这些骂我的人,让我知道原来自己真的火了,还值得这么多人骂。而且把反对你的人扔过来的砖接住了、铺成路,当你走在路上,你应该感谢这些‘筑路工人’。”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