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磨盘山水成洗车行“招牌”
2007-03-23 08:44:3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周辰 刘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电 去年底,磨盘山引水工程一期完工后,哈尔滨道里区安固街一带成为哈尔滨市率先喝上磨盘山水的地区之一。就在这些地区,宝贵的磨盘山水被一些洗车行直接用来冲洗车辆。昨天是第十五届“世界水日”,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迁走磨盘山供水区域内的洗车行。

  日前,记者驾车进了安固街上的一家洗车行,这里的生意出奇好,等待清洗的车辆已排成了长龙。一些司机说,他们就是冲着磨盘山水来的。记者说自己的车是新车,洗车贵点没关系,就怕用循环水伤了车。老板娘说:“这你放心,但各有各的道,我不能告诉你。”在这家洗车行内,记者没见到用于转换循环水的称水装置。在记者一再追问下,洗车行老板默认了在用自来水洗车。擦车女工也证实,洗车行用的不是循环水。

  昨天,记者随市水资办稽查大队来到这家洗车行。经检查,该洗车行的洗车用水管直接接到自来水龙头上,洗车用水直接采用自来水,即磨盘山水。执法人员当场没收了该洗车行的高压水泵,并对其下达了整改通知单。据执法人员介绍,最保守地按一家洗车行每天洗20台车、每台车用水量为0.15吨左右计算,一家洗车行每天至少用3吨左右的磨盘山水洗车。记者调查发现,仅道里区的磨盘山供水区域内就有洗车行20多家。

  据有关专家讲,哈尔滨市在大量水资源被浪费的同时,一些中水生产企业生产的中水却用不了。因缺乏政策支持,全市中水设施很少,中水生产能力投入使用率和中水回用率仅达到60%和20%,毫无规模性和效益示范带动力可言,其中大型居民小区的中水设施建设目前还是空白。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