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628户农民工去年举家落户哈尔滨
2007-03-23 10:17:0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卢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电 养育了两个孩子的肇源县妇女杜春丽,已经来哈尔滨市平房区生活打工11个年头,日前,她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哈市户口,从此以后,她不用再为找工作不是哈市户口和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像杜春丽一样,去年,哈尔滨市共为628户,1819名外来农民工举家落了户。

  哈市平房区平房镇工农村位于哈市的东南部,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十几年来,这里成为外地来哈人员的最早落脚点。很多外地人在这里娶妻生子,有了一定的收入,逐渐扎下根。还有一些人落脚后,妻子投靠丈夫,丈夫投靠妻子和父母投靠子女的也逐渐多起来。在工农村1000多户人口中,有近200户是这种没有户口的外来户,最长的有22年没有落上本地户口。由于人口成分复杂,全村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工作一直令当地政府头痛。而那些没有户口的人,不仅新生子女落不上户口,上不了学,就是当地企业招工也不要他们,生活十分不便。

  针对外来农民工日益增多的实际情况,哈尔滨市提出了“推进户籍改革,创造农民工转化为城市产业工人的制度环境”新举措,公安局户政部门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后,于2004年率先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作出了进一步调整放宽落户政策的决定:只要外来农民工来哈居住十年以上、有合法住房产权、有稳定的收入就可在哈落户。结果新的落户政策实施第一年,哈市平房区平房镇就有46户86名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办妥了落户手续,解除了他们多年的苦恼。

  今年35岁的栾梅20岁出头就从苏州来到哈尔滨。但从结婚到现在的14年里,由于一直落不上户口,就要上初中的儿子每学期都要多交200元学费,栾梅两口子经常为这事儿发愁。去年底,她终于拿到了城市户口本。

  据了解,三年来共有2000余户7000余农民工家庭成员成为哈尔滨市民。杜春丽对记者说,我们农村外来人员有了哈市户口,更有利于当地派出所的管理,对我们自身的安全和当地社会治安稳定都有益处。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户政部门介绍,由于户籍政策的不断放宽,每年来哈落户的人员都在增加。2006年外来人员来哈落户近10万人,其中来哈市投资、购房落户1万人;中专以上学历毕业分配来哈落户和引进的“高精尖”人才落户哈市的超过了3.6万人。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