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使国企由发展瓶颈变成经济支柱
2007-03-23 10:56:4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方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电 2006年,哈尔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70.9亿元,比2002年增加149.5亿元;实现利润12.9亿元,比2002年增长1.8倍。

  从2002年到现在,全市国有工业企业数量减少一半,利税却增长80%,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了40个百分点,国有资本向优势大企业大集团聚集之势日渐明显。

  数字看似平淡,却在昭示着这样一个事实:随着国企改革任务的基本完成,哈尔滨积累数十年的产业基础中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得到了释放,昔日的发展瓶颈正变成经济支柱。

  合力攻坚谋振兴

  老工业基地城市哈尔滨,“国字号”企业比重大、数量多。近年来,国有企业债务包袱重、资产质量差、活力不足、竞争力弱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

  当振兴老工业基地号角吹响,新一轮国企改革成为哈尔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突破口。市委果断决策: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

  市委、市政府提出,改革要从根本上解决国有经济布局、企业产权、职工身份转换等深层次问题,构建新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现代产权制度;各种行业、各种规模、各种效益状况的企业都要改,并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要统一标准,规范操作,确保改革后的企业产权制度比较明晰,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要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特别是在操作过程中将产生千差万别的个性问题,创新改革模式。

  “彻底、全面、规范、创新”,按照这“四项原则”,组织领导体系、政策保障体系和有效的工作推进体系构建起来了;《关于推进国企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30多项政策出台了;在改革最吃紧的关头,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十余位市级领导率领8个督导小组,深入区县(市)、企业主管部门和改制企业,分片包干,对未达计划进度的企业逐户会诊,查找症结,强力推进。

  大胆创新探新路

  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核心和突破口。新一轮改革中,哈尔滨市创新思维探索出的“十大模式”叫响全国:运营增值式、增资扩股式、跨国重组式、捆绑出售式、渐进改制式、搭台引资式、先走后破式、政策破产式、引资退出式、竞价售出式等改革模式无一不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作为“增资扩股”的典型,哈药集团通过引进中信、华平、辰能等3家投资人20.35亿元资金,使资产达到105亿元左右,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作为“跨国购并”的代表,哈量集团成功完成了对世界同行业知名企业———德国凯狮公司的购并,跨上了世界经济大舞台。

  解开债务链、卸掉债务包袱,是改革顺利进行的保障。新一轮改革中,哈尔滨市在全国首开债务“对冲”先河———对1659户企业的28万笔往来业务进行了审核,清理出8亿元应收账款进行了核销,6.2亿元应付账款转作国有资本金,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以人为本多策并举保稳定

  解决“人往哪里去”的问题,保持社会稳定,是实施改革的前提。

  哈尔滨市抓住国家政策机遇,一举完成了30多万名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在建立新型劳动关系过程中,各部门、各企业始终把保障职工权益、规范改革程序作为改革的前提,职工应得的利益得到了,企业欠缴的保险补上了,这期间改革面以几何倍数增长,但由改革引发的上访量却不升反降。

  计划经济留下的社会包袱———辅业和企办社会,一直影响着国企改制。2005年以来,哈尔滨市完成了众多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50余户辅业单位改制为非国有,分流安置富余人员上万人,就业率达96%。3年间,全市分离、移交企办学校103所、企办医院23所、企办公安17个……又走在了全国大中型城市前列。

  设置“三道屏障”,保障职工利益;把住“四个关口”,防止国资流失……3年国企改革,哈尔滨人在探索中前行:1700余户企业在产权改革、结构调整中真正实现了“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

  到目前,哈尔滨市国企完成改制1726户,共支付改制成本140亿元,完成职工并轨32.8万人,引入战略投资53亿元,转让国有资产收益38.6亿元,是哈尔滨市历史上国企改制面最大、改制量最大、改制最彻底的时期。包袱轻了,机制活了,国企改制为整个城市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新闻链接国企改革重要举措“四个关口”保国家利益:哈尔滨市在国企改革中始终坚持把好清产核资、资产评估、招商引资、市场交易“四个关口”,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三道屏障”保职工利益:第一道屏障是严格按政策标准安置职工;第二道屏障是要求重点企业的改制原则上三年内不准经济裁员或将裁员控制在最低比例;第三道屏障是改制企业安置方案必须经职代会通过方可实施。

  “债务对冲”保企业利益:债权方的应收款符合清产核资政策核销,原则上对方的债务就要比照债权核销原则,进行对等清理。

  ●编辑点评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优势产业,更来自充满活力的企业。前几年哈尔滨之所以发展缓慢,其重要原因在于国有经济比重偏大、产业结构不合理,国企债务包袱沉重、资产质量差、活力不足、竞争力弱。新一轮国企改革较好地处理了变革中的各方面关系,有效地解决了国企存在的上述问题,较好地兼顾了各方面利益,因而能破除各种阻碍,加快发展,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顾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