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她正是我寻找的球员”——记哈药集团女篮中锋刘佳岑
2007-03-23 15:11:1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电 3月10日晚,黑大体育馆主席台上出现了两名老外———国家女篮主教练马赫与他的助手,特意从京城赶来观看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哈药集团与辽宁队之战。赛后他接受了记者采访,对哈药女篮4号球员刘佳岑给予高度评价———“她正是我寻找的球员”。那场比赛刘佳岑获得本队最高的29分。

  从小练下基本功

  高高个子的刘佳岑一脸阳光,举目投足间都带有女孩天真与直率。她有着令人羡慕的优势———现在还不足18岁,身高已达1.90米。在这个赛季刚刚出道的她,投进本队第一个球;首场便获得16分,接着一发不可收,场场都有精彩表现,成为本队不可或缺的二中锋。尽管目前她只打了几轮比赛,却博得观众喜爱。在中锋宋力维因伤不能打满全场的情况下,她的挺身而出的确起到了救主的作用,难怪每到比赛结束时,一些观众都要与她打个招呼,敬佩心情溢于言表呢!

  刘佳岑生于煤城鸡西市,父母都在二道河子煤矿做管理工作。身高1.90米的父亲和1.77米的母亲都是地地道道的篮球爱好者。“他们虽然很少上场打球,却是篮球赛忠实观众,电视直播更是场场不落。”刘佳岑说,“我从小就受到他们的影响,在鸡西矿务局第一子弟上小学时就喜欢上打篮球。”

  她10岁那年,便进入鸡西市体校篮球班。“我17岁便能打上省级球队主力,得感谢鸡西市体校,我在那里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

  懂事女孩早当家

  说到刘佳岑是如何被哈药集团女篮总教练姜作之选进球队,还有一段小故事哩!

  据姜作之回忆,5年前,全省体校篮球赛在双鸭山举行。前去观摩的姜作之突然发现鸡西队中后卫表现挺惹眼———长得胖乎乎的,很惹人喜欢。更令人兴奋的是,她无论是分球还是带球切入都有板有眼。“尽管动作还有些稚嫩,但颇有意识。”姜作之说,“直觉告诉我,这是一颗好苗子。”

  于是,不久刘佳岑便被姜作之选进球队。“她原先是按照后卫球员位置进队的。”姜作之说,“没想到几年之后她的身高窜到1.90米,位置也从后卫改为中锋。”

  去年她代表省队参加了全国青年联赛,这是她首次在全国比赛中亮相,便获得满堂彩。在比赛中,她平均每场得18分,还有八九个篮板球进账,成为全队绝对主力和主要得分手。当时凡是看过刘佳岑打球的其他队教练都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好材料。

  在本赛季开赛之前,姜作之告诉记者要“多盯一下4号刘佳岑”———“她的表现肯定让人大吃一惊。”事实证明姜作之没有说大话,刘佳岑果然出手不凡。

  兴趣广泛展胸怀

  记者电话采访她时,她刚打完与福建队客场比赛而在返程的福州机场。她快人快语,有问必答,甚是痛快。不想当晚她便打来电话,要对她自己向记者所说的话做一个小小的纠正———真是一个较真的女孩。

  她也是一个懂事的女孩。“由于训练和比赛很紧张,我已一年多没有探家了。”刘佳岑说,“平时我与父母联系主要靠手机,在省城时我打电话,出省时我给他们发短信,在第一时间把比赛结果告诉他们,让他们分享一下胜利的快乐。”

  说到个人爱好,刘佳岑说她兴趣广泛,她说她喜欢游泳,不过很少有时间劈波斩浪。“平时喜欢通过MP4看电影,当然是流行影片。对啦,我也喜欢听MP3音乐,不过我不喜欢那种吵吵闹闹的歌曲,特喜欢那种舒缓、抒情的歌曲。”

  她属于那种业余时间脖子悬挂随身听的女孩。与众不同的是,她意在通过这种方式松弛一下训练和比赛时紧张的神经,并作以心理调节。

  当记者告诉她,她很有可能入选国家队时,她笑着说加油吧!“既然我选择打篮球这条道路,我就要坚定不移地前行,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