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佳木斯小医院诊所医疗垃圾“满天飞”
2007-03-23 16:21:09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贺东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电 日前,记者就佳木斯市医疗垃圾去向问题进行了暗访,发现大型医院管理严格,而小医院和200多家个体诊所每天产生的大量医疗垃圾流入社会,具体去向不明。

  大型医院管理严格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内科综合楼后面找到了该院医疗废物清理点,这里的医疗垃圾被封闭在一个固定的铁箱内,铁箱紧锁。9时左右,一辆写有“医疗废物运输车”字样的运输车在这里停下来,一位带着口罩和手套的男子走下车,熟练地用钥匙打开上面的锁头,从里面拿出一个个大塑料袋。记者上前看到,这些袋子里装满了点滴管、透析器、塑料针管等医疗垃圾。

  询问中记者了解到,此人是佳木斯垃圾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他将医疗垃圾搬上车后,与医院工作人员核实了倾倒垃圾的数量,并在相关单据上签了字。医院专门负责医疗垃圾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医院不允许医务人员私自带走医疗垃圾,每天各科室倾倒的医疗垃圾袋数都登记在《销毁记录》上,而且感染科领导还不定期抽查。佳木斯垃圾处理中心每周一、周四都到该医院清运医疗垃圾。他们通过不定期抽查这个措施,达到了和垃圾处理中心相互监督的目的。

  随后记者又到佳市几家较大的医院进行了走访,发现情况基本与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同,都有比较规范的措施保证医疗垃圾不流入社会,并通过垃圾处理中心合法销毁。

  小医院诊所随便收

  当日11时,记者来到了位于安庆路百隆超市附近的某小医院,看到二楼坐着40多人正在静点,可医疗垃圾就一袋。该院一位护士长说,每天有100人在这里点滴。记者询问:“这里只有一小袋点滴管,不足50根。大量的点滴管都哪儿去了?”护士长说:“昨天有人来收了,我们就给他了。”

  随后,记者来到了郊区的一家小型医院。记者找到了处置室一名医务人员询问:“垃圾处理中心工作人员说,一年多没见你们医院有医疗垃圾处理,你们是怎么处理的?”该医务人员解释说,他们用毁型器处理了。当记者说在垃圾点内没找到被毁型的垃圾时,这名医务人员拒绝回答,并称“这个事情我不能说。”

  同样的问题,该医院的院长则解释说:“很可能是我们没有管理好,有收垃圾的混进来,把值钱的拣走了,也有可能是医院有人把垃圾偷着卖了,我在工作会上已经强调无数遍了,偷卖医疗垃圾是违法行为。”

  在记者采访完要离开时,该院一位护士却说:“我们科室用药很少,静点后的点滴管被我们编筐了。”

  医疗垃圾运往河北

  据佳木斯垃圾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佳木斯目前有200多家诊所,仅有一两家主动提出回收医疗垃圾,每次他们上门收,多数诊所都说没有,致使大量医疗垃圾流入社会,不知去向。去年,他们曾遇到过两个收购诊所医疗垃圾的车,没收了大量医疗垃圾,平时这些人行踪诡秘,想找到他们很难。

  这些流入社会的医疗垃圾去哪里了?记者接连走访了佳木斯市东风区的几家废品收购站,老板们都说收购医疗垃圾是违法的,抓住是要罚款的,他们不敢收。通过多方打听,记者得知在红旗路上有家废品收购站收购医疗垃圾,并得到了该废品收购站的电话。随后,记者以诊所人员的身份和该废品收购站的老板进行了电话沟通,后又经过几番周折,找到了见面的“指定地点”。老板说,最近这方面生意不好做,原价每公斤4.5元的点滴管现在跌到每公斤2.5元。如果有货,他可派车去拉,见货付款,越多越好,小批量的货不要。老板让记者随时与他保持联系。

  记者在与老板攀谈中了解到,这些回收的垃圾要统一运往河北省一家加工厂,回收利用后销往全国各地。有不少废品收购站的老板买卖医疗垃圾发了财。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