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陨石亨特"寻“陨石”不惜身家性命 收藏陨石的传奇
2007-06-24 19:26:07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章海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4日电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好莱坞电影里无案不破的神探亨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陨石收藏界,也有大名鼎鼎的“陨石亨特”,他们到处寻找宝贝陨石,或者供给科学家研究,或者留做收藏珍品,有的将陨石做成工艺品出售。前不久,记者在采访黑河宋老汉目击陨石的报道时,第一次接触了国内有名的“陨石亨特”张宝林。随着关于陨石报道的深入,记者也了解了有关“陨石亨特”的神秘故事。

  碳质陨石200万美元一克

  世界上什么东西都是物以稀为贵,对陨石来说更是这样。北京天文馆的陨石专家张宝林介绍说,现在陨石价格被炒得很高,关于陨石致富的故事,也在陨石收藏界热传,这更增加了陨石致富的传奇。

  新华社2005年11月的报道说,一个叫史蒂夫·阿诺德的美国人,在美国堪萨斯州南部发现一块重达635公斤重的罕见陨石。其实,这个阿诺德就是一位著名的“陨石亨特”,阿诺德为了寻找陨石,足迹遍布世界多个国家。其实,“陨石亨特”去找陨石,也不是瞎找,阿诺德找到大陨石的地方叫堪萨斯州凯厄瓦县布伦纳姆镇,在1949年时,就有人在这个区域找到过一块重达454公斤的陨石。根据记载,数百年前,一块名为“布伦纳姆”的陨石在堪萨斯州上空爆炸,碎片四散,总重量超过3吨。为了寻找陨石,阿诺德购买了专业的探测仪器,在布伦纳姆镇进行细细搜索,终于找出了大陨石。这块陨石也为阿诺德带来一大笔财富,阿诺德自己透露说,他的这块陨石“从审美角度看,能让收藏家垂涎欲滴”,价值达到“7位数”。

  当然,有阿诺德这样运气的人不是很多,但陨石高昂的价格是实实在在的。据张宝林透露,在科学界,陨石的极品当数碳质陨石,这种陨石含有丰富的有机质信息,国际市场曾经炒到200万美元一克。除此之外,月球陨石和火星陨石因为特别稀少,价格也十分昂贵,张宝林曾为单位购了3克月球陨石,花了1198万元。对普通的石陨石和铁陨石来说,国内的价格就少多了,大致在每克2~5元左右。但一块1公斤左右的陨石,价格也在5000到10000元之间,这与一般的藏石相比,也是天价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伟彪曾透露,目前全世界陨石样品仅有4万块左右。其中很大部分都被加工成了工艺品,特别是一些漂亮的陨石首饰,价格在市场上更是炙手可热。在国际市场上,普通的陨石样品已涨到每公斤几万到几十万美元。像火星和月球等珍稀陨石,每公斤高达数千万美元,价格超过了钻石。因为科学界和收藏界都在争夺陨石,陨石价格居高不下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有很多陨石爱好者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加入到了“陨石亨特”的行列中来了。

  中国“陨石亨特”打造陨石宝剑

  在中国的陨石收藏界,张宝林是著名的陨石收藏家,同时也是中国的“陨石亨特”。

  张宝林大学学的是天文学专业,毕业后分到了北京天文馆,算起来,他收藏寻找陨石也有20多年历史了。他听说黑河落下陨石后,马上坐飞机赶了过来,“对一名陨石亨特来说,快速出击是很重要的。”拿到黑河陨石后,张宝林告诉记者,他回北京马上去内蒙古的阿拉善,因为来黑龙江之前,他就接到了阿拉善方面传来的陨石信息。张宝林忙碌的身影,多少能看出一名职业“陨石亨特”的辛苦。

  黑龙江省天文学会秘书长刘川浩曾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张宝林寻找陨石的故事。有一年,无锡的一位农妇发现一块天上掉下的冰块落到了自家院子里,因为当时天空很晴朗,没有下冰雹的迹象,所以落下的冰块引起了农妇的好奇,她把冰块装到塑料袋里,放进了冰箱冻上。这个消息传到了张宝林耳朵里,张宝林也觉得奇怪,因为谁也没有采集到真正的陨冰。他找到了拣冰块的农妇,那块冰块呈淡蓝色,闻起来还有一股味道。他想这会是传说中的陨冰吗?张宝林了解当地居民获悉,当地的上空经常过飞机,他想冰块会不会是飞机上掉下来的呢?他跑到了南京的飞机场,机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因为有的老飞机密封不好,液体渗出机外在高空遇冷被冻上,在飞机降低飞行高度后冰块有可能解冻,解冻的冰块就掉到了地面。张宝林带着少许冰块样本回北京化验,结论那块冰原来是尿液,而冰块的颜色是飞机厕所里使用洁厕精的结果。刘川浩说,做一名“陨石亨特”,不但要有吃苦的精神,还要有职业的敏感和善于思考的脑子。

  在黑龙江省天文学会,刘川浩向记者出示一张张宝林的照片,照片上张宝林捧着一把宝剑。刘川浩介绍说,这把宝剑的特别之处是,它是中国唯一一把陨石宝剑,宝剑刀锋是用铁陨石熔化后特别铸造的。说起这把陨石宝剑,也可以看出中国“陨石亨特”对陨石的那种特别的感情。张宝林知道,中国商代的兵器铁刃铜钺的刃部镶嵌着一块陨铁,后来他一直想自己铸一把陨石宝剑。一次,张宝林去参加一个陨石会议,在会议上他听到一个故事,一个日本人铸了一把一尺左右的陨铁剑,剑铸好后,很多人无缘得见,很多中国同行去看剑也未能如愿,这件事刺激了张宝林。他找到浙江龙泉有名的铸剑师郑国荣。在铸剑中,炼炉发生了一次爆炸,张宝林与郑国荣反复实验,终于找到了冶炼陨铁的办法,铸出的陨铁剑气势恢弘。

  张宝林告诉记者,做一名“陨石亨特”,行走天下去找陨石当然是好事,在研究者眼里,找来的陨石,如果不能为国家的科学研究做贡献的话,也会成为科学的敌人。有一次新疆落下不少陨石,但被人一抢而空,科学研究者连一块也没有得到,这是张宝林所不提倡的。

  世界第一“陨石亨特”:

  陨石藏品价值3000万美元

  在世界“陨石亨特”中,黑格名气最大,有人给黑格收藏的陨石算过一笔账,说他收藏陨石价值超过3000万美元。

  黑龙江省天文学会刘川浩介绍说,罗伯特·黑格有双重身份,他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同时是全球最权威的陨石收藏家。黑格从23岁时开始收集陨石,那时还没有人意识到陨石能卖好价钱。有资料表明,黑格最初收集陨石只是出于兴趣,但后来他发现陨石特别稀有而珍贵,便开始专业寻找和收藏。

  黑格收集陨石,手段很不一般。他非常关注流星雨的报道,以便从中寻找陨石的信息。在没有流星雨的时候,黑格会自己搜寻陨石。黑格自己寻找陨石多在沙漠地区,因为那里的陨石从来没被人捡走。黑格常驾驶着滑翔机在沙漠上方120米的高处慢慢飞翔,只要看到有突出物就降落,然后用金属探测器搜索。有人认为黑格这样寻找陨石是大海捞针,但实际上黑格在沙漠中发现了众多陨石。

  刘川浩介绍说,黑格收集陨石充满刺激和传奇色彩,除了南极以外,地球上的大陆都有黑格的身影。在智利、纳米比亚、澳大利亚、墨西哥和埃及等地收集陨石的时候,黑格多次经历九死一生的险境。黑格寻找陨石的同时,也收购陨石,只要被黑格发现,不论陨石的大小,他都用现金收购。当然,黑格收集陨石也有失手的时候,1992年,黑格在阿根廷以重金收购了一块重达37吨的陨石,那是他一生中看到的最大的陨石。但是在把陨石运出海关时,阿根廷政府以走私罪罪名将他逮捕,阿根廷认为这块罕见的陨石应该归阿根廷国家所有。虽然黑格后来被释放了,但陨石却被永久留在了阿根廷。

  张宝林介绍说,现在国外有很多“陨石亨特”,他们收集陨石的执著不亚于黑格,比如有些日本的“陨石亨特”带着探测器到很多沙漠地区进行拉网式寻找,这也引起了中国陨石爱好者的关注。

  刘川浩说,在世界十大石陨石排行榜中,有五大石陨石在美国的博物馆里,这不是偶然的原因,因为好多大陨石并没降落到美国。这除了美国的文博事业发达外,还与美国有一批像黑格这样的“陨石亨特”。从这个角度,我们应该呼唤中国更多的陨石爱好者成为“陨石亨特”,为我们国家留下陨石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