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市捣毁首个网上贩假团伙 假证竟有大学录取通知书
2007-07-09 06:28:0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吕雷 徐朝 孙红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9日电 近日,哈尔滨市香坊区城管行政执法局与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三大队联合捣毁了一处由哈市本地人和湖南人组成的特大制假窝点。该窝点藏身于合法的店面中,通过网络进行制贩假证交易,这是哈尔滨市破获的首起通过网络制贩假证的案件。执法人员还顺藤摸瓜抓获了1名买假者。提供线索的市民当场获得4000元人民币的奖励。

  南北联盟 制假窝点藏身摄影社

  6日,香坊区城管行政执法局接到群众举报称,香坊区军民街仁和家园427栋4单元702室及安通街附近一平房内居住的人员形迹可疑,有制假嫌疑。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立即赶到现场,将两处地点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发现了15部手机以及大量空白假证件。经讯问,该团伙的制假加工间藏匿于香坊区进乡街109号的“太平洋摄影社”内。19时,执法人员与公安干警来到“太平洋摄影社”,抓获了8名制假嫌疑人,其中除2名本地人外,其余均是湖南人。

  经过对制假嫌疑人的突击审讯,执法人员了解到,8名制假嫌疑人当中的孙某正是这个“南北联盟”制假团伙的幕后老板。今年30岁的哈尔滨籍男子孙某案发前自己经营摄影社,2006年认识了经常到摄影社复印打字的几名湖南籍制假分子。由于经常与他们接触,孙某对一些制假技术逐渐精通起来。后来,孙某越来越不满足于经营摄影社的“微薄”收入,于是主动接触南方制假人,双方开始合作制假。

  网络贩售 各种假证件一应俱全

  为使交易更加隐蔽,孙某及其同伙决定利用网络来与买假者进行沟通。当买假者看到街上的小广告打来电话定制假证时,他们便会让买假者通过电子邮箱将照片、个人简介等资料发到他们的指定邮箱。等假证制作完成后,他们再通过网络视频向买方展示成品,如果买方认可,将酬金打入指定账户后,他们便会通过邮寄等渠道“交货”。

  执法人员在窝点内当场查获10余台制假设备及3大箱制假材料。查获的100余本假证成品有:机动车2008年交强险标贴、黑龙江籍贯的假护照、由黑龙江省人事厅颁发的2006年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证、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人寿保险单、2006年全国统招毕业生的就业报到证,甚至还有2007年的齐齐哈尔大学录取通知书。

  顺藤摸瓜 当天抓获1名买假人

  在审讯的同时,制假者的手机响个不停,经确认该电话是买假者打来的。根据这个线索,执法人员顺藤摸瓜,在一名制假者的配合下,当天20时将1名驾驶“现代”轿车前来交易的买假人当场抓获。

  经讯问得知,这名买假者是哈市某知名企业的销售经理,因本身的学历不能满足现有工作需要,而且对职务的晋升、工资的定级有一定的影响,为了在短时间内取得高学历,他便通过在街上贴涂的小广告联系了制假者,以420元的价格办理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没想到在交易时被抓获。

  目前,8名制假嫌疑人和1名买假者已被移交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三大队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