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千人演练抗洪抢险 10分钟堵住15米宽决口
2007-07-11 09:27:1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赵政府/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1日电 10日9时,松花江哈尔滨马船口江段附近,江水持续上涨,接连发生大坝决口、渗漏等事故,并且有群众被困,情况非常紧急。接到报告后,某部队千余名官兵和省、市防汛机动抢险队迅速赶往事发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险、营救,事故处理完毕,群众全部安全转移。这是2007年度黑龙江省军地抗洪抢险综合演练中的场景,这次共演练了12种常见险情的处置措施,参演兵力千余人,装备200余部。

  近百名群众被水围困

  9时20分许,某部队水上救生队接到通报,在松花江马船口江段8号区域有部分群众被困,而且有群众落水。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水深,一些群众被困在水里,一些群众站在窗前摇晃着衣物,焦急地等待救生人员。25分左右,一艘可以载重40吨的“带式舟桥”赶到现场,船上的官兵把随船携带的救生圈扔入水中,开始营救落水群众。随后,一部分官兵跳入水中救援落水群众,一部分官兵在船上接应落水群众。不到10分钟,落水和被困的群众以及部分物资全都上了“舟桥”。

  就在此时,险情探查组报告,9号区域有居民被洪水围困,并且有群众落水,部分建筑物随时可能倒塌。水上救护队驾驶快艇迅速赶往9号区域。在距离9号区域还有20多米远的时候,战士操纵发射器,将救生圈抛到落水人员身边。就在营救落水人员的同时,水上救护小组发现楼上有人员被困,可该楼的逃生通道已被大水围困。水上救护小组只好采取投掷软梯的方法进行营救。

  由于被困人员较多,水上救护小组向部队报告,请求支援。随后,一艘汽艇牵引着一台“救生平台”赶往9号区域。由于秩序混乱,水政监察大队也赶到了现场,很快,近100人全部被解救。

  10分钟堵住大堤决口

  9时30分许,险情报告组接到报告,3号区域坝体出现裂缝,江水开始渗漏。经请示,排除渗漏队立即从驻地出发,来到3号区域。战士首先在坝外堆砌土袋,同时在土袋外侧打下一排木桩。不到5分钟的工夫,一条长约20米、高5米的“土袋墙”就垒成了,“土袋墙”和木桩中间填实土料,渗漏险情被排除。

  9时45分,险情报告组接到报告,5号区域大堤突然决口,形成了宽15米的溃口,落差1.5米,并且有扩大的趋势。封堵决口队的战士赶到现场后,首先在决口两端坝头上打上木桩,然后在打好的桩框内填塞袋装土石料,防止决口进一步扩大。同时,根据哈尔滨市防汛指挥部的专家建议,迅速分组设置钢骨架,不断植入木桩,逐次固定,并将预先装好的土石袋迅速填入钢木框架内,不断加密钢骨架,直至合拢。10多分钟后,汹涌的江水被堵住了。

  与此同时,险情报告组相继接到报告,7号区域江水已经漫过堤坝,6号区域堤坝背水坡已出现失稳下滑险情,长约50米。在7号区域,官兵们迅速抢筑子堤,10多分钟后,就用钢骨架、挡水板、稳定板和防水布组成的新型专用器材组装了高约1米、长约100米的“防洪墙”。在6号区域,哈尔滨市防汛机动抢险队的抢险人员和官兵互相配合,在背水坡上用机械植桩。近20分钟后,背水坡下滑险情被排除。

  两次爆破均获成功

  约10时许,险情探查组报告,有大量杂物堆积在河道中央,对下游多座桥梁造成严重威胁。水中爆破清障队接到命令后,从马船口江段出发赶往2号水域。作业人员将炸药装填到障碍物上后,迅速转移至安全区域进行隐蔽。“9、8、7、6、5、4、3、2、1,起爆!”只听见“轰隆”一声,激起数十米高的水浪,水下和水上障碍物被成功清除。

  随着水位持续攀升,已对城市安全构成威胁,经研究决定,对1号区域实行爆破分洪。随着一声巨响,埋在坝下的炸药迅速起爆,堤坝被炸开一个12米长、2.5米深的缺口,湍急的江水通过缺口流向坝外。

  为疏散群众和运送抗洪物资,省政府请求部队架设一座浮桥。10时30分许,浮桥架设队在11号区域开始架设浮桥,用了20分钟时间,横贯两岸的一座浮桥搭设成功。随即,一辆辆装满救援物资的车辆开始在浮桥上通行。

  11时许,所有的险情均被排除。此时,哈尔滨军用饮食供应站的三辆车通过浮桥将饭菜运送到了部队驻地。

  

  -相关链接

  记者从哈尔滨水文部门了解到,受上游降雨来水和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影响,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从8日开始上涨。10日8时,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为113.52米,较9日上涨6厘米,较半月前上涨46厘米。

  记者从防汛部门了解到,根据气象部门形势分析和降雨量的预测,松花江今年为中高水年份,松花江哈尔滨段夏汛最高水位在118.10米(警戒水位)上下,如果出现特殊天气形势,松花江干流极易发生较大洪水。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