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人民的好公仆 百姓的贴心人 嘉荫县宣传部长任桂嫣
2007-07-20 21:02: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伊春市街头上的宣传栏边,几个市民观看任桂嫣事迹介绍。

  东北网7月18日电   初识任桂嫣,若非别人介绍,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位面色古铜、一头短发的人就是嘉荫县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在她身上,没有任何装饰,毫无任何官架,有的是待人和邻家大婶一样的微笑,有的是和街坊大妈同样爽直的话语。

  “我真的没什么可采访的,做的都是工作上应该做的……”和任桂嫣刚照面没多久,她就表示不愿接受记者对她事迹的采访,而且态度坚决,就想这么把记者打发了。对她的采访只能从“外围”开始。

  观回归自然博客 窥人民公仆心境

  领教了任桂嫣的“爽直”,但采访还要继续,打开任桂嫣在东北网上的博客——回归自然(//blog.dbw.cn/user1/2762/index.shtml),一颗公仆心跃然眼前。

   莅官总要

  廉洁以守自己 谦和以待士兵  

  忠厚以待僚友 慈祥以抚百姓

  勤慎以事上司 严限以销未完

  清谨以临仓库 缜密以防奸诈

节用以备不虞

 摘自:任桂嫣的博客——回归自然

任桂嫣在工作 

  这篇“莅官总要”是任桂嫣刊在博客上与人分享的,她觉得:“古人总结的为官之道甚好,一是好记,不是宏篇大论;二是好学,说的简洁明了;三是操作性极强,要求具体,不是空洞无物的套话。”

  这或许就是任桂嫣的为官、为人之道,一位和她一起工作的同事说:在她身上,一点官架子也没有,衣着简朴,待人和气,体恤下属,关心百姓,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任大姐。

  勤奋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是任桂嫣工作的座右铭。一位曾经和她一起工作的县级领导和任桂嫣开玩笑说,你说你哪像个县领导啊?整个就是个农村老大嫂嘛!这一方面是说她衣着简朴,一方面是说她与老百姓贴心,没有距离。

  心系百姓的任桂嫣经常下乡镇入村屯去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这是她多年养成的习惯。她不仅去条件好的村,更多的是到基础差,比较困难的村。嘉荫县向阳乡育强村土地贫瘠,种大豆产量低,但种马铃薯却产量高,品质好,有十几户开粉房,可因设备简陋,制作粗放,质量不一,影响销售和效益。任桂嫣就带领几个村支部书记去望奎、克山、讷河考察马铃薯品种和加工项目,与该村探讨发展村办企业,搞马铃薯深加工,并帮助协调周转资金,购买了加工设备,建起粉条加工厂。嘉荫县青山乡建华村,人均土地少,土地贫瘠,把袋栽木耳作为村民致富项目,她就与市林科院联系,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派专家帮助建华村解决技术难题,还增加鸡腿菇、猴头菇等新品种。2005年发展袋栽木耳280万袋,2006年发展到300万袋,这个村从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为富裕村。

  买件衣只舍得服花50块钱 资助别人上大学却抵押自家房证  

    “您有一颗善良的心,是一个好人,人们都说好人有好报,我相信这句话,所以我也许下了一份祝福,希望这份祝福时时伴着您,一直到永远。将来我也想成为像干妈一样的人,所以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用我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所有帮助我的人,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我会加油,我会努力……”

  摘自:写给任桂嫣的一封信  

任桂嫣带着她资助的学生去书店买书

        这是任桂嫣资助上大学的刘荧映同学写给她的一封信,看得出她们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任桂嫣的同事们都说她生活上十分节俭,节俭到买件衣服只舍得花50元钱,一年四季脸上不粉饰任何化妆品,这样一个节俭的人又怎么会用微薄的工资收入,资助多个孩子圆他们的上学梦呢?

  话说自2002年开始,中央、省、市县每年给嘉荫县三个西部助学指标,而每年符合条件的考入大学的特困生都将近20名左右。20名特困生中只有3个学生能够得到资助,那么,那17个学生怎么办?任桂嫣失眠了,那些特困生渴望上学的眼神刺痛了她,他们的境遇一幕幕在脑海中浮现,挥之不去,抹之不掉。她觉得自己的灵魂无法安宁,她觉得自己必须做些什么,于是,她开始资助贫困生上学。

  任桂嫣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了缓解特困家庭的压力,为了让所有考入大学的贫困生都步入大学校门,2003年8月2日,由她倡导发起的“爱心助成才,共圆大学梦”为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在全县正式开始了。这项活动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广电局、文明办参与。对考入国家、省重点院校的大学生给予一次性救助。在县教育局和各乡镇党委初步推荐的基础上,任部长每年都亲率考核组深入到考生所在学校、社区、农村,了解考生的在校表现和家庭情况。四年来。全县共资助贫困大学生67名,发放助学资金26.8万元。任桂嫣自己在助学中与许多孩子和贫困家庭结下了亲情,不少孩子都称呼她任姨、干妈和妈妈。

  有人替她算了一笔帐:从2002年至今,任桂嫣捐助的有名有姓的特困生近十名,捐助金额近万元,甚至为了能给贫困生贷款,将自己家的房产证都抵押给了银行。有人或许会问,任桂嫣这么做究竟是为了啥?还是让我们观其博客,窥其心境吧! ——“他被厦门大学录取了,而且录的还是所选的第一专业。天哪!真是天遂人愿啊!当时我就忍不住流出了兴奋的眼泪。多不容易啊!我说孩子,你妈妈终于有了盼头了!你们家的苦日子终于要熬出头了……”

  喜欢动物爱好广泛  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秃尾巴老李的传说: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黑龙江不叫黑龙江,而叫白龙江,那是因为这条江是由一条白龙在此镇守。这条白龙生性贪婪凶残,嗜血成性,每年一到中秋节,就逼着两岸的百姓为它准备贡品。贡品是童男童女各一人,牛、羊、猪、鸡、鸭等牲畜各十头,到时不纳,这条白龙就会大发雷霆,翻江倒海,吞云吐雾,庄稼、村屯、畜禽都淹没在洪水里,甚至淹死许多人。”

  摘自:任桂嫣的博客——回归自然

任桂嫣的生活丰富多彩

  毫无修饰的面容,勤勤恳恳的工作,在外人眼里,任桂嫣一定是个呆板的人,不会生活的人,但是当你看到她博客上描绘她家老猫“老白”的文字,看到她在黑龙江江堤石刻上画的形色各异的恐龙,看到她把从民间听到的各种传说跃然纸上,看到她积攒的各种烟标,你会感到她内心深处广博的兴趣爱好和四溢的才华。

  

责任编辑:李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