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16.5亿元强壮龙江奶业 用于奶牛良种补贴等项目建设
2007-10-11 05:48:2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电 昨天,农业部在哈尔滨市召开了落实奶业发展政策座谈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为了使黑龙江省奶业这个“白金产业”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我省将投资16.5亿,用于奶牛良种补贴等八大奶业项目建设和奶源基地建设。

  随着产业规模和加工能力不断扩大,我省乳制品的多样化、品牌化得到了提升,不但培育了“完达山”、“红星”、“龙丹”、“金星”等国内名牌,还引进了“光明”、“雀巢”、“伊利”、“蒙牛”等乳品企业,我省乳制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不断攀升。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奶牛存栏数达到177.7万头,国人所饮用的每5杯奶中,就有一杯来自我省。

  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祖伟在会上发言时表示,由于饲料价格高而奶价低,导致我省奶农比较效益低,部分奶牛被当作肉牛宰杀,奶源趋紧,各乳品企业因原料供应不足而纷纷跨区域抢奶,奶源市场混乱。乳品终端销售市场多采取捆绑销售进行恶性竞争,把竞争成本又转嫁给了奶农。

  针对我省奶业出现的问题,祖伟表示,为支持和稳定奶业发展,省畜牧兽医局积极与财政、发改委等部门协调,争取奶业扶持资金,计划三年投资1.7亿元,用于八大奶业项目建设,包括奶牛良种补贴、全混日粮搅拌机补贴、青黄贮机械及菌剂购置补贴、生产性能测定、奶牛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主要疫病控制、奶业合作组织建设及奶牛养殖小区粪便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建设。同时,争取世行贷款、地方配套资金共计14.8亿元,专门用于规模化养殖、奶源基地建设。还将在原有畜牧信息网的基础上,计划投资150万元开发监测预警系统软件平台。

  针对我省原料奶收购市场混乱的问题,祖伟在会上表示,我省将合理规划奶区布局和收奶站点,依法整顿奶源市场,遏制盘剥奶农行为,全面推行乳品企业直接支付奶资方式。

  另外,我省还将积极探索风险和配额管理制度,建立产业风险基金,在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对亏损的养殖户按保护价收购及实行定量补贴,按照市场需求,根据各地实际生产能力,有计划按配额组织产品生产。向国家建议参照对农业实行综合直补的相关政策,对主要畜禽品种生产、重点畜牧业生产大县实行直接补贴和转移支付政策。

  据了解,目前,我省的宝清县已实行了原料奶价格直补政策,养牛户每交售1公斤原料奶县财政给予0.12元补贴。

责任编辑:岳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