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搜 索
哈尔滨签署《武汉协定》 大学生就业14地“畅行”
2007-10-11 05:48:2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 磊 李 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电 几天前,哈尔滨市某高校的毕业生小张在成都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往年这样情况的毕业生一般需要在哈尔滨、成都两地奔波办理档案和人事改派手续,费时费力。而今年小张只用了3天时间和打了几个电话就办妥了。这得益于今年9月哈尔滨市和14个副省级城市共同签署的《武汉协定》。

  共同签署《武汉协定》的15个副省级城市包括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广州、深圳、成都、西安、武汉。协议为实现高校人才的流通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简化了学生办理人事手续的烦琐过程。原来毕业生办理档案改派手续首先要拿到异地接收单位的接收函,还要拿到原单位的同意派出函,然后到学校所在地的省级教育部门领取改派证,再凭改派证才可以到异地接收单位的人事部门办理档案手续。既浪费了时间、金钱,也耗费了大量的精力。

  据哈尔滨市人事局合同鉴定处白处长介绍,目前我国多数城市在制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时,还存在保护本地生源的一些政策,如一些单位明确表示要招本地户口的学生,在就业推荐、服务及职业见习等方面也更多是针对本地学生。这次15个城市打破了这些限制,各市互相承认就业报到证,并据此办理毕业派遣、户口迁移、档案转寄等相关手续,对促进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值得肯定。现在学生可以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的形式和两地人事部门沟通。两地人事部门协调后,毕业生可以直接到就业单位所在地的人事部门报到。原来有些学生因为就业单位城市路途远,办这些手续至少要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只要是在这15个城市就业,手续简化很多,一般在几天内就可以办妥。此外,签订协议的这15个城市,今后还将定期联合举办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为有意愿到异地见习的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基地。哈尔滨市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后的三年择业期内都可以享受人事部门的此项服务。

责任编辑:岳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