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10月11日起哈尔滨网络警察上岗 巡逻论坛、聊天室
2007-10-11 05:56:0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秦 雷 王 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电 从今天起,哈尔滨市公安局正式启动互联网公开管理工作。哈市互联网网站、论坛和聊天室等网上公共场所将全部设立“报警岗亭”和“虚拟警察”,公开巡逻执勤,24小时接受涉网案件的报警和市民的举报求助,制止不法行为,维护网络秩序和网络安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日前,“虚拟警察”主要承担的警务是警示、宣传和服务。警示是指在网上违法犯罪高发部位和一些网上复杂场所,设立“警警”“察察”公开巡逻;24小时接受涉网案件的报警和群众的举报求助,及时发现网上有害信息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警示、处置网上不良信息。宣传是指网民点击“警警”“察察”图标,便可进入其后台网络空间,看到信息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防范知识。网民还可通过点击“警警”“察察”图标,进行网上报警、求助、咨询等,后台值班的网监民警会以“警警”“察察”名义予以答复,为网警和网民之间架设了一个沟通和服务的平台。网警还可以与网民在网上沟通互动,解答网民求助咨询,提醒网民预防网上盗窃、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网上“报警岗亭”主要起到公开接受网民报警求助、畅通网上报警渠道的作用。在本地门户网站、重要商业网站、电子商务网站等人气较高、社会影响面大的网站设立网上“报警岗亭”,一般置于网站首页底部醒目位置。当鼠标指向“报警岗亭”图标时,代表数字网络化的字母“e”将持续闪动,寓意为网络警察将时时接警处警,时刻在岗在位。

  据了解,“报警岗亭”和“虚拟警察”公开受理网民在哈尔滨市辖区范围内发现、遇到的以下内容的网上案件、有害信息等报警、举报和求助:1、破坏信息网络的违法犯罪活动;2、遭到黑客非法入侵或攻击破坏的安全事件;3、计算机病毒传播或破坏的情况;4、互联网上出现的有害信息;5、危害互联网络安全或利用互联网络实施的违法犯罪线索;6、其他需要网监部门紧急处置的报警等网上违法犯罪线索。

  对“报警岗亭”、网上报警平台接收的网民报警信息,在30分钟内处理回复;对网民的提问,响应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答复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遇到属于网监部门管辖的复杂情况,按照网上接处警处置工作程序进行处置,答复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

  此外,网民如发现网上违法犯罪,或者遇到有关网络安全的问题,可以登录报警网站:http://harbin.cyberpolice.cn或发送邮件到报警邮箱:hrbbaojing@163.com ,对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进行报警或举报,请求帮助。

  

责任编辑:岳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