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管文化”芝麻官招人喜欢 喜剧素材蕴含农民对文化生活渴求
2007-10-11 06:28:39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祖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马恩然演的文化站长很有看头
男女主演马恩然、李静

  东北网10月11日电 “文化站长管文化”,不要以为这是一句废话,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文化站长》里有个文化站长,他的名字就叫“管文化”,并且自认是“书香门第”的“国学”遗少,说话也是“半文半白”,你说让这样的“文人”当文化站长,趣事能少吗?

  “管文化”马恩然:“一根筋”的价值

  乡文化站站长,按级别算是乡政府中一个“副股级”职位,论“油水”是标准的没权没油的清水衙门。文化站长官职芝麻大,村民“管文化”当的官却比芝麻还小,文化站长前面还要加上“代理”两个字,可他偏偏把这芝麻小官干出了名堂,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他兴办图书馆、评选好媳妇、文明戒赌、举办舞蹈大赛,让文化站的工作渐入佳境。

  《文化站长》中的男女主演马恩然、李静都是近年农村戏中的“大绿叶”,他们参演的戏几乎部部热播,可说起本人的知名度却远没有角色那么如雷贯耳。

  在《文化站长》首播媒体见面会上,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马恩然其貌不扬,圆乎乎的红脸膛,笑眯眯的小眼睛,丝毫没有剧中“管文化”自命不凡的气度。在台上,他说:“我不会说话,说不出什么来,谢谢。”说完,人就往台下走。被主持人拉住,他才勉强多说了几句:“我生活在旮旯里,演戏是我的职业,接了人家的戏我就得好好演,我得对得起人家给我的工钱,对得起观众。这么多年,我每接一个戏都很紧张,生怕给人家砸了。”谈起自己演的“管文化”为什么讨人喜欢,马恩然思索良久才说:“当‘芝麻官’不一定要有多高的文化,多高的管理水平,只要他能够‘一根筋’地把精力投入到农村文化建设上,这就是他的价值。我想观众喜欢他,也不仅是喜欢他一口‘半文半白语式’的假文人扮相,更喜欢这人‘做事就要做到底’的倔强秉性。”

  “大醋缸”李静:玩不转贤妻良母

  “管文化”出彩,一半的功劳还在“老婆”廖素芳身上。“我扮演的廖素芳,看到老伴当上文化站长后,自身的危机感又使自己开始怀疑老伴有了外心,于是撒泼打滚,不亦乐乎。”李静对记者说,当初接这部戏其实是有改变戏路的想法,“之前的角色都属于泼辣型的,这次接戏,本以为终于要演一个‘贤惠的、温柔的、过日子’的形象了,可拍起来才发现满不是那回事。”

  剧本中原本有这样一个镜头,廖素芳推开门拿着猪食一边吆喝一边喂猪,生活气息非常浓。可是由于拍摄地在山西,没有猪,就把剧本改成了廖素芳靠祖传秘方做醋,“廖素芳”这个名字正好谐音“大醋缸”,所以也只好放弃当贤妻良母,一直泼辣到底了。

  相关新闻

  编剧:农村戏更产精神食粮

  “以往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写生产、谈爱情,却很少关注农村文化生活,”编剧马成林说,“我一直想写一部反映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作品,为此也曾先后在辽宁、黑龙江等地基层文化站实地考察。”实地和这些农村“芝麻官”接触后,马成林发现,由于投入少、待遇低,相当一部分基层文化干部处境艰难,部分地区文化活动也很难有效地开展。“但是,热爱文化生活的农民朋友大有人在,许多人靠着自己的热情与执著,坚持着精神文化的传播工作,正是这些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剧中的主人公‘管文化’才会如此饱满立体。”

  电视剧《文化站长》也正是从马成林观察到的农村生活的细微小事入手,一点点为观众揭开农民文化生活的大幕,“《文化站长》是一部喜剧,观众看过笑过之后,也会在脑海里慢慢思索一些问题———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文化生活?现在农民们的文化生活又是怎样的?引人发笑的喜剧素材背后,又蕴含着农民真诚纯朴的感情和对文化生活的渴求。”

责任编辑:岳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