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兴凯湖加入世界生物圈自然保护区网络
2007-10-11 10:59:3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志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电 在近日闭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方案国际协调理事会”上,决定将18个国家的23处生物圈保护区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其中包括中国的广东省车八岭自然保护区和黑龙江省兴凯湖自然保护区。

  这是继丰林自然保护区、五大连池自然保护区后,我省第三个被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自然保护区。

  据了解,生物圈保护区的概念出现于1974年,其宗旨就是将科学知识与管理手段相结合,减少生物多样性缺失,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实现环境可持续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条件。

  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方案”于1970年创立,其主要目标是探讨生物多样性缺失对于生态、社会和经济的影响,以及如何减少这种缺失。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包括世界上105个国家的529个生物圈保护区。目前,我国已有28个加入这个保护区网络。

  兴凯湖自然保护区包括位于黑龙江省中俄边境线上的兴凯湖中国部分,总面积4380平方公里。兴凯湖是东亚最大的淡水湖,是内陆湖泊变迁形成的地质奇观。兴凯湖保护区集水体、平原、低山丘陵为一体,几乎拥有所有湖泊地质遗迹类型,还是大量珍稀鱼类和鸟类的栖息地,生物物种极其丰富。

  2005年,中俄两国总理第十次会晤商定,争取将兴凯湖国际自然保护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当年6月30日,俄罗斯汉喀基自然保护区率先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兴凯湖自然保护区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后,将实现中俄“两弧合璧”,成为一体化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