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精彩图片
搜 索
哈尔滨极地馆3对企鹅“定亲” 预计本月月底产卵
2007-10-11 11:23:5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姚蕾 陈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片说明】图为企鹅夫妇正在“亲热”。

  东北网10月11日电 哈尔滨极地馆的白眉企鹅目前进入繁殖期,“十一”长假后,17只白眉企鹅中已有3对企鹅确定了自己的“配偶”,坠入爱河。据介绍,如果一切顺利,企鹅夫妇本月月底就会产卵。这是哈尔滨极地馆首次尝试人工繁殖企鹅。

  据哈尔滨极地馆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南极环境恶劣,企鹅繁殖率很低,每年只生育一次,而如何在人工条件下提高企鹅的繁殖率,一直是极地科研人员研究的课题。哈尔滨极地馆的17只企鹅都是从遥远的新西兰飘洋过海来哈落户的。从9月开始,哈尔滨极地馆的企鹅们就进入繁殖期,工作人员在馆内的“小南极”———南极岛上为企鹅们搭建了“产房”,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对企鹅岛的室温、水温、湿度等进行了调整,使其达到企鹅繁殖的最佳条件。工作人员把企鹅岛列为“重点观察区”,进行24小时严格监测,“绅士”们都成了“重点保护对象”。除了正常投喂食物外,工作人员每天还为企鹅增加了鱿鱼、海兔等营养食品。另外,工作人员还特意准备了专用的孵化槽和经过精心挑选出来的150公斤鹅卵石,这些鹅卵石不仅是企鹅们筑巢的“建筑材料”,还是“情侣”们彼此间的定情之物。企鹅是“一夫一妻”制,对配偶非常忠贞,所以选择配偶的时候也是异常谨慎,有些企鹅总是挑来选去,不肯轻易定终身。据介绍,企鹅产卵后孵化工作是由企鹅爸爸完成的。

  白眉企鹅身高56厘米至66厘米,体重5.5公斤。嘴细长,嘴角呈红色,眼角处有一个红色的三角形,显得潇洒风流。雌企鹅在南极的冬季产蛋,每次2枚。企鹅孵蛋期较长,达七八个月,雏企鹅发育较慢,3个月后才能下水。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