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秋粮上市 水稻质好量多玉米大豆减产
2007-10-11 16:01:3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电 日前,我省各地秋粮开始陆续收割上市,按照《粮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的规定,哈市粮食质检人员也深入田间地头,对哈市秋季粮食质量开展实地调查。据今日哈市粮食局发布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因受气候影响,哈市秋粮种植质量呈现分化,水稻质好量多,而玉米、大豆纷纷出现减产,质量也不如往年。

  据了解,今年的气候特点是春天低温多雨,夏天高温,干旱少雨,立秋以后,秋高气爽,早霜来得晚。从总体上看,今年气候对大田作物生长影响较大,玉米、大豆质量和单产都不如上年。水稻受旱情影响不大,质量好于去年,是个平收年。

  由于各地方受灾程度不同,粮食质量也存在地域差异,大田作物江北好于江南,平地、低洼地好于坡岗地。

  据统计,今年哈市水稻播种面积为660.1万亩,比去年增加89万亩,提高15.6%。大豆播种面积为538.9万亩,比去年减少168.2万亩,降低23.8%。

  此外,由于今年旱情对水稻影响不大,水稻各项质量指标均好于上年。而玉米因降水量不充足,长势不好,棒短籽粒较小且不饱满,致使质量、产量下降。干旱也使大豆病虫害比较严重,严重影响大豆产量和质量。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