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第二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启动 南岗道里试点
2007-10-11 18:58: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电(记者 印蕾)记者从11日召开的哈尔滨市第二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上获悉,本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将在南岗、道里两区开展选民自愿登记、自愿参选试点工作。全市正式选举时间为11月24日至12月2日。

  据了解,居民可通过居民直选、户代表选举、居民代表选举等方式选举社区居委会成员,也可选举本社区以外人员。社区居民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届满时将进行换届选举,其成员可以连选连任。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可通过社区党组织推荐、居民自荐、居民小组推荐、由10人以上选民联合提名推荐四种方式产生,鼓励近年来通过考录方式选用的、符合选民登记资格的专职社区工作人员竞争社区居民委员会职位。在职的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除年龄、身体等情况确不适合继续在社区工作的,对能力强、素质高、居民拥护的,将鼓励其连选连任。候选人数较多,将采用考试等测评方式对没有社区工作经验、有意竞选的选民进行初步筛选。

  本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将在南岗、道里两区开展选民自愿登记、自愿参选试点工作。社区选民基数以规定时间内自愿、主动到社区选举委员会进行登记的选民数为准,非自愿、未主动登记的居民可不计入选民基数,不列入选民名单。实行选民自愿登记试点的社区,自愿登记选民应不少于社区内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居民总数的30%。

  本次社区换届选举委员会将在正式选举日的10日前张榜公布选举时间和投票地点,并发放选民证。选举设中心会场和分会场,投票站附近设立秘密写票处。选举日当天投票结束后,社区换届选举委员会成员和选举工作人员将投票箱集中到中心会场,当天、当众统一开票箱,公开唱票和计票,当场宣布选举结果。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户代表、居民代表超过半数赞成票的方可当选。新社区居委会成员一经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

责任编辑:李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