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三种人"套牌 业内人士披露套牌出租车惊人内幕
2007-10-31 10:46:1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吴 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31日日电 近两年来,哈尔滨非法营运出租车屡治不绝,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些人敢于铤而走险呢?日前,业内人士向记者说出黑出租非法牟取暴利的一些内幕。

 

“三种人”干套牌车

  其一、“社会人”是黑车大户

  业内人士透露,“社会人”能摆平“白道”和“黑道”的各种关系,他们当中又分为“大户”和“小户”。“大户”每人手里养着四五十台车,哈市这样的大户有七八个;“小户”每人手里也有10几台车,这样的小户很多。因为有权有势人的关照,这些套牌车极不容易被抓到,一旦被抓“社会人”也能将车弄出来。这些车在“保护伞”的遮挡下,随意停放随意抢客,十分嚣张,合法“的哥”都不敢惹,只能忍气吞声。

  其二、克隆自己分片干活

  业内人士透露,不法出租车车主买来与真车一模一样的新车,再复制一两套车辆号牌、手续,两三辆车同时营运。复制车牌与手续时,车主主要通过向交警部门谎称真车牌照和手续丢失而补办,这样一旦有执法人员检查,假车因为有真手续也很难被发现。他们用一副牌照套用在两三台出租车上,为了避免这两三台套牌出租车“撞车”,他们多数采取划分区域运营的方式,事先约定好谁在道里区拉活儿,谁在南岗区拉活儿,而谁又在香坊区拉活儿,如果有跨区的活儿再通过电话联系避免遇见,还有少数车主采取蹲守小区的方式避免“撞车”。

  其三、车主每月交“套牌费”

  业内人士还透露,不法车主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他人车辆信息后进行复制,找到一些“黑”汽车修理部造假车牌、手续及各种证件。这种情况容易暴露,一般不会干太长时间。还有一些车主花几千元钱买来即将报废的车辆,再套取已经达到报废年限的报废车号牌,即使被抓到,大不了弃车走人,损失也不是很大。多数不法车主采取套取其他出租车牌照的方法,这就需要每月向真车主交纳500元至700元不等的“套牌费”,有的假车车主为了更保险,还可以每月向“社会人”交纳高达1500元的“保护费”,这高额的“保护费”主要保证交通违法及套牌被抓要把车弄出来。

  套牌出租手段翻新

  业内人士还给记者讲述了套牌出租车从无到有、再到泛滥,以及手段翻新的过程。

  据介绍,哈尔滨市出租车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兴起的,当时经营的形式只是个体经营。到了80年代,哈市陆续出现了国营形式的出租车公司,那时少数不法车主从事非法营运,当时非法运营的车辆外观比较明显,一眼就可以辨认出,并没有发展到套牌车。

  到了90年代中期,哈市出租车行业逐渐形成规模并开始兴盛起来,出租车车体统一改色。伴随着出租车生意的不断火热,90年代末,哈市出现了套牌出租车,2003年至2004年间,哈市套牌出租车逐渐盛行,那时,大部分套牌出租车是从二手车市场买进的“提档”车或是翻新报废车辆,这些报废车的车况与真出租车的车况有所差别,在路面上行驶极易被执法部门发现。

  直到今天,很多套牌车车主不惜花大价钱购买新车,因为新车不容易“上线”(“上线”是出租车行业的行话,意思是被执法部门发现),从而能干得更长久。前不久,在松北区太阳岛公园门前,交警部门取缔了3台套牌出租车,竟然套用的是与出租车属于同一号段的营运货车牌照,可见套牌车车主在绞尽脑汁翻新手段。

  “黑出租”年敛财7万

  据公安部门统计,目前,哈市共有合法出租车1.2万辆,而以非法营利为目的套牌出租车的数量要在3000台以上,占到了合法出租车总数的四分之一。这一庞大的套牌出租车队伍违法营运,逃避税收,使得合法经营的出租车生存越来越艰难。初步估算,全市套牌出租车每年逃避各种税费达5000万元以上。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哈市合法的出租车笼统地可分为买断8年经营权的“大买断”出租车和“小买断”出租车两种。这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出租车平均每天毛赚在320元左右,这其中包括白班和夜班赚的钱。“大买断”出租车除去油钱100元、向公司交纳的税费50元和保险费20元可以净赚150元;“小买断”出租车除去油钱100元、向出租车公司交纳的税费120元可以净赚100元。

  套牌出租车不用交纳任何费用,一天除去油钱100元可净赚220元,最少也有200元,一个月净赚6000元。一年下来最少敛财7万元。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