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女户籍警一眼认出逃犯 到派出所办二代证自投法网
2007-11-12 07:46:1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健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2日电 哈尔滨市的王伟因盗窃被列为网上逃犯。3年后,王伟以为自己容貌改变了许多,不可能被认出来,便到派出所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可没想到已经熟记了辖区内逃犯资料的户籍民警一看到王伟便将他认了出来。

  11月5日10时许,哈市南岗公安分局先锋路派出所的户籍室,二三十人正在排队等待办理户籍业务。一男子将户口本递给了户籍女民警施若南,要求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民警询问他的姓名,该人平静地回答:“王伟”。当施若南打开户口簿查看他的身份证号码及户籍所在地时,一个印在她脑海中的逃犯资料立即闪现出来,两人的资料完全吻合。施若南抬头看了看他的样子:头发和胡须较长,肤色较黑,这与那名逃犯资料中的照片样子相差很多。为了进一步核实,施若南立即上网查资料仔细进行比对,并确认该男子就是辖区内的逃犯王伟。为了稳住眼前的犯罪嫌疑人,施若南不动声色对王伟说:“请稍等一下,硒鼓出了问题,我去换一个新的。”说着将打印机中的硒鼓取出走出户籍室。随后,所长王晓刚带领民警将这名男子抓获。

  经查,王伟于2004在香坊区盗窃面包车被现行抓获,取保期间逃跑,被列为网上逃犯。据王伟供认,他以为3年来面貌变化很大,并特意换了发型,这次回家连亲属都没认出来,更何况是未曾谋面的民警,于是他就壮着胆子来派出所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没想到一露面,就被熟悉业务的户籍女民警发现。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