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百年油坊身处废弃厂区 是去是留正在申报
2008-03-03 15:52:0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时继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老建筑遗址

  东北网3月3日讯 在哈市香坊区一处大型厂区内,一处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这处老建筑是1914由英国人开设的“华英油坊”原址,即最早的香坊区油坊街的开创地。目前该企业面临改制以及厂区搬迁等问题,这座历经百年风雨的老建筑原址去留问题成为焦点。

  2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香坊区红旗大街1号的原哈尔滨轻工化工总厂院内,在该单位办公室主任也是该厂厂史撰写者于开鑫主任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这座保存完整的老厂房。这排厂房老建筑是当年“华英油坊”的榨油车间,虽然历经近百年的风雨,内部也多次改造,但该建筑斑驳的外表主体还保持着最初的设计。据于主任介绍,这里曾是盛极一时、英国人开设的华英油坊原址,也是最早油坊街的开创地。其建筑不仅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也记录着哈尔滨早期工业建筑的艺术风格。1908年2月,英籍犹太商人卡巴尔金利用从哈尔滨一带运出以大豆为主的农产品,经由海路运输抵达伦敦,成为中国大豆出口欧洲的第一笔贸易。哈尔滨大豆运抵欧洲后,立即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被誉为“世界性商品”。从出口大豆中获利的卡巴尔金于1909年在伦敦同英国资本家合作成立了“华英东方商业公司”。1914年,这家公司与英国投资者一同在哈市香坊区开办了新式榨油厂,即“华英油坊”,产品有豆饼、豆油等,在最兴盛时这里就被称为油坊街。

  新中国建国后,该厂先后改称东建、油脂化工厂、化工试验场、化工三厂。1957年之前一直以生产豆油、豆饼、清油为主。 1958年改为生产化工产品,1963年改为生产肥皂等产品,即原来的松花江肥皂生产厂家。1985年,该厂改为哈尔滨轻工化工总厂,1995年该厂关停改制。而目前,该厂正面临厂区整体出让,正在与哈尔滨一家大型开发公司进行洽谈搬迁事宜。而这些有着辉煌历史的厂房原址,也成了一些文管部门关注的焦点。

  记者与香坊区文物管理所取得联系,据康猛所长介绍,华英油坊旧址对研究哈埠早期建筑及工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但因企业已几经改造,旧址内部已面目全非,只有部分外部还保持了原来的一些风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旧址的整体建筑风格。目前,这处历史遗存已列入待批的哈市第四批保护建筑的名单中,上报政府待批,有望成为保护建筑加以保护。图1为带烟囱的老建筑遗址。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