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最大商品粮生产基地黑龙江省6年贡献1188亿公斤
2008-03-12 08:06:45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吴齐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2日讯 “2007黑龙江粮食交易合作洽谈会”上,京、津、沪、苏、浙、闽、滇等7个主销省市的企业与黑龙江省的企业共签订了403.3万吨粮食购销合同及意向性协议,占此次交易会粮食交易总量的一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援引人民日报报道,在中国粮食安全体系中,“北大仓”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从2002年至2007年,黑龙江省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188亿公斤,年均商品率高达72%,粮食优质率达到90%。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商品量和商品率均居全国首位,享有“北大仓”的美誉。2002年以来,中央政府和黑龙江省的一系列惠农政策陆续出台,对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科技投入的力度不断加大,使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

  近年来,黑龙江省的粮食年播种面积稳步增加,2004年,全省粮食产量首次突破300亿公斤大关,2006年达到378亿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目前,黑龙江省已形成了以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等地为主的水稻种植带,以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佳木斯为主的大豆种植带和以绥化为主的玉米种植带。

  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黑龙江省深入实施“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重点抓好绿色食品总量扩张、全程监管、品牌整合和市场开拓,促进了绿色食品产业迅速壮大,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全省绿色食品认证个数达1054个,居全国首位。

  黑龙江省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五大粮食基地:中央储备粮基地、销区地方储备粮源基地、平衡市场供需的采购基地、优质品牌粮基地和大型龙头企业原料基地。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