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未毕业先离校 哈尔滨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应完整
2008-03-12 10:20:2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董艳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2日讯 新学期开学一周了,哈尔滨市有一些初四毕业班学生,没有出现在班级,从学校“消失”了。一位读者打来电话,称平房区第25中学初四年级不只一名学生在新学期缺席。

  昨天9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平房区的第25中学操场,此时正值课间休息。记者询问该校一名初四男生,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班级确实有好多同学不来上学了。另一个初四男生称,他们班也有一些学生没来上学。

  按一名男同学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上缺席的晓樱(化名)。晓樱说,自己从去年10月份后就不上学了。问及原因,晓樱说:“学习不好就不想上学了。”晓樱称近半年来一直在家待着,打算等这学期结束,拿到初中毕业证后考技校。

  记者敲开了该学校校长室的门。一位姓李的校长接待了记者。他称没有区教育局的批准不能接待记者。在记者的坚持下,他简单介绍,该学校初四毕业班有300多名学生,升学率几年来还行。问及毕业班是否有学生不来上学时,他回答:“基本没有”。

  记者在一个初四毕业班教室门口看到,该班学生较少。班级老师称,原来有48名学生,现在不到40名。有的转学,有的借读,有的学习不好,家长不让来了。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强制性的,如果家长不让孩子上学,主要责任在家长,但学校同意和放任这种做法也不对;如果学生不愿意来上学,学校有劝说其上学的责任,若学校因升学等原因往外“撵”学生,学校所负责任更大。教育部门一再重申,毕业班学籍一律不准动,不仅哈尔滨市,在全国都是这样规定的。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