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科学规划严控质量 专家为打抗旱井支招
2008-03-31 06:41:4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阴祖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1日讯 针对目前严峻的旱情,有关水利专家指出,必须对水井的位置和质量进行科学的规划和严格的控制。

  据了解,为保证春耕的顺利进行,哈尔滨市周边多个区县“打井灌溉”成了当前最为普遍的抗旱方式。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截至3月24日,哈尔滨市已新打电井6512眼,其中水田大井2887眼,小井2653眼,旱田大井186眼,小井786眼。诚然,多打井不失为一种抗旱的好办法,但相关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有的地区在水文地质条件不清楚的情况下,打了一些干井;有的地区打井不经过合理规划,部分农民在自家地头盲目打井,农户的小水井之间距离不到500米,出水量严重不足;有的井队不严格按照成井工艺和操作规程打井,打了一些病、坏井;有的不使用专门材料建井,使得这些小水井寿命极短,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还有的地方只重视打井数量,不重视管理和维护,“抗一年旱打一年井”——老井报废,遍地新井。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各区县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水利部门的咨询,在得到准确的水文地质资料和合理开采意见后,进一步查清水文地质条件和地下水资源,以便确定机井井位;同时,还要对农民地头的浅水井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如在有效范围内,两、三户农民打一口井,划分产权后共同使用。由于目前是打井的高峰期,打井队伍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应及时整顿现有的打井队伍,严格把好打孔、下管、填料、洗井、安装五道关,保证成井质量。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