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未杀人却被关7年 巴彦农民获22万国家赔偿金
2008-03-31 10:04:08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章海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1日讯 11年前,巴彦县榆树乡榆树村一名妇女被人杀死在玉米地里,警方确定该村村民陆金为嫌疑人。陆金被抓后,在当地的看守所关了7年。2003年1月,陆金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陆金不服判决,上诉到省高级人民法院,此案被发回重审,检察机关最终撤销了对陆金的指控。今年1月初,陆金得到了22万元的国家赔偿金。

  玉米地里发现农妇尸体

  拄着一根小木棍儿,佝偻的背上,斜挎着一只褪色的小黄布包,摇摇晃晃地挪进房间。这是陆金第一次与记者见面。

  “7年了!我没杀人被关了7年!”陆金哆嗦着嘴唇,两颗混浊的泪滚了下来。这一切,始于榆树村11年前的一桩命案。

  1996年7月21日早上,巴彦县榆树乡榆树村农妇凤云(化名)与儿子小强(化名)去地里收土豆。后来,小强用自行车驮着土豆回了家,母亲说土豆怕被人偷了,要留在地里看着。此后,凤云再也没有回家。

  凤云失踪4天后,其尸体在村民崔某家的玉米地里被发现。巴彦县公安局现场勘查记录上说明,尸体离村子大约2.5华里,“头东北,脚西南,俯卧于地垄内”。上身穿着粉色背心,下身的粉色裤衩一半被拉下,脖子系着一根布条,布条一头系死在一棵玉米根部。由于接连几天阴雨,加上天气炎热,尸体被发现时已高度腐败。但根据现场的衣物,凤云的丈夫还是能确认死者就是凤云。

  警方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强奸杀人案。凤云被害时间大约在7月21日9时前后。围绕这些情况,警方开始在村中排查嫌疑人。

  亲哥哥举报弟弟“可疑”

  为了获得破案线索,警方在榆树村挂了几个举报箱,时间不长,收获一张举报的字条。

  陆金的律师调查得知,举报陆金的是他的二哥。哥哥举报弟弟,大义灭亲的行为,引起警方的重视。字条上说,凤云失踪的那天8时左右,陆金曾往案发地方向走。

  警方暗中调查陆金,发现陆金疑点很大。有人提供线索,凤云尸体找到的时候,村里人都去现场看热闹,但喜欢看热闹的陆金却没有去。此外,陆金身高1.70米左右,年龄42岁,恰好符合警方筛选的嫌疑人的特征。

  1996年8月3日晚,陆金被戴上手铐押到村委会办公室,但他拒绝承认自己杀人。

  陆金被批捕后,案子却迟迟不能起诉。在公安机关审问笔录上,陆金开始承认是自己与崔某一起干的,后来又承认是自己单独干的。但检察机关一来调查,陆金就翻供。陆金说公安机关审他的时候,“不让喝水,不让吃饭,不让睡觉,肋骨都被打折了,没办法只好瞎编。后来,审的人提供一个细节,我就跟着说一个细节。”

  在6年时间里,陆金的案子多次被检察机关退回补充侦查。2002年11月27日,凤云被杀案终于开庭审理。陆金被判处无期徒刑,但他不服提出上诉。

  证言中找到多处漏洞

  黑龙江日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晓明刚一接触陆金的案子就觉得奇怪,陆金在公安机关审讯时交代,他与受害人发生关系。但公安机关的尸检报告中只字不提在受害人体内是否检验出与陆金相吻合的精斑;公安机关的尸检报告说受害人是被勒死的,而陆金交代是将受害人掐死的;受害人身强体壮,受害时一定拼命挣扎,陆金的手和脸不可能不留下伤痕,但公安机关抓获陆金后,仔细检查了陆金的身体,没有发现伤痕。据陆金介绍,公安机关曾对他两次采血,但移送案卷中却只字不提。检察机关的指控除了陆金的口供外,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陆金杀人。而间接证据也有漏洞。

  陆金的二哥证明,案发那天早上他在自己家院子,看见陆金空着手从离他家七八十米远的一条小道向南去了。另一相关人崔某的小孙子证实,案发那天早上看见陆金拿着锄头从陆金二哥家旁的大道向南去了。孙晓明认为两份证言本身自相矛盾。而且凤云被害时在7月下旬,陆金二哥说陆金走的那条小道在一片玉米地里,那时玉米至少两米多高,陆金只有1.70米左右,以陆金二哥相距80米的位置,不可能看见陆金。另外,当时崔某被公安机关控制,他小孙子的证言是案发好多天后取得的,也令人生疑。而且,陆金身上多处伤痕,指控公安机关在审讯中刑讯逼供,所以陆金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不足为证。从其他村民的证言发现,陆金也不具备作案时间。

  “抗上”村民自称被陷害

  陆金上诉后,省高级人民法院发现该案疑点很多,决定发回重审。2003年12月,哈市检察院撤回了对陆金的指控。12月9日,被关押了2685天的陆金被取保候审。2007年4月,巴彦县公安局撤销了对陆金的涉嫌杀人不起诉意见决定书。2007年6月,巴彦县检察院撤销对陆金的强制措施。

  今年1月初,陆金终于拿到了国家赔偿决定书,共获赔偿金224627.10元。拿到这份赔偿书的时候,陆金失声痛哭。

  陆金说,除了他二哥的举报外,泼脏水最多的是当时的村委会,陆金当时到处递举报材料,说村委会的部分领导贪污。案发后,有了陆金二哥的目击证言,村委会也出了一份证言,记者在陆金案卷中找到了这份证言。村委会证言说,陆金“品质败坏”,强行搞男女关系,给社会造成极大影响,“该人不杀不平已(以)民心”。而记者发现,该村很多村民的证言证明陆金并非品质败坏,只是有些“抗上”。

  7年的牢狱之灾,使陆金看起来比同龄人老了许多,精神不济,背也佝偻了。陆金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全家都已迁出了榆树村,背井离乡,只想忘掉这个恶梦,开始新的生活!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