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在调研时强调:要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
2008-04-21 16:25: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1日讯 省委书记吉炳轩近日在绥化、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等地调研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下左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思想更解放些,胆子更大些,步子更快些,效果更好些,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4月12日至19日,吉炳轩先后到绥化、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等地调研。在沿途各地的田间地头、抗旱打井和水利施工现场,认真察看墒情旱情和抗旱工程,到育苗和播种现场了解春播进度,亲自查验播种质量,与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农民和外籍专家一起商议春耕备播生产,走村入户实地调查新农村建设和农民生产生活情况,深入考察石油化工、重型装备、农产品加工和高科技等各类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和市场开发营销情况,与干部群众座谈。在大庆,吉炳轩还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详细听取铁人的先进事迹介绍,了解油田的发展历史。调研期间,吉炳轩分别听取了绥化、黑河、齐齐哈尔、大庆市及油田企业的工作汇报。

  省委书记吉炳轩(左四)在依安县调研。

  调研中,吉炳轩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现有的基础上好些再好些,快些再快些。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就是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不发展,解决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就很容易流于空谈。大家都要把精力用到发展上来,上下左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来谋划全面发展、科学发展,使我们的步子更快些,效果更好些,面貌的改变更大些,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更高些。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就是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抓住能带动全局发展的重点工作集中突破。按照思想再解放些、步子再快些、效果再好些的要求,来审视我们的思路和规划。我们有丰富的资源、优越的条件、雄厚的基础、勤勉的人民,具备了更好更快发展的条件和能力,没有理由不更快些、更好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奋力开拓,大胆创新,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量,全力以赴推动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更快发展。要找准发展的突破口,抓住重点,集中力量来抓,趟出路子,干出样子,带动全面发展。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就是要真抓实干,切实扑下身子,同人民群众一道想发展的事,谋发展的计,筹发展的策。发展不能空谈,规划要变成现实,就必须落在实实在在的项目、工程和实事上。抓发展,就是要从一个一个项目、一项一项工程、一件一件实事抓起,一天也不耽误地去抓,从改善环境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为发展提供服务抓起,抓的实实在在、硬硬梆梆。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就是要为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舆论环境。用干部要看政绩,主要看推动发展、支持发展的政绩。在一个地方工作,就要尽心尽力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带领人民群众通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走上富裕之路。要在全社会把发展叫响,营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尽心尽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在思想上统一,在行动上一致,大家都来想发展,谋发展,全力支持发展,积极参与发展,使大家都能够为黑龙江的发展贡献力量。

  调研中,吉炳轩一再强调,要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要充分认识我省作为全国商品粮基地的重要作用,毫不动摇地抓好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当前,搞好春耕生产是第一位的工作,今春旱情较重,近期有所缓解,但仍不容乐观,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抗旱保春播,切实打好春耕备播这个硬仗,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努力做到一播全苗。对于制约我省西部地区农业生产的干旱问题,必须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要做好规划,根据各地区的不同实际情况,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用好水源,开发水源,引水、修渠、打井,因地制宜,抓紧组织实施。同时科学研究作物品种、播种时机、田间管理、耕作和栽培技术,建设一批旱涝保收田、高产稳产田、高效优质田。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进农业产业化,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来抓,由分散的小生产向农业产业化跨越,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要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联结基地和农户,推动规模经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化经营成果。要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从发展大农业的要求出发,创新农业生产组织和经营机制,探索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模式。同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实现农村面貌的根本改变。

  吉炳轩要求,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我省去冬少雪,今春缺雨,当前又风大物燥,正是火灾易发时期。要加强源头控制,管住人,管住火种,坚决杜绝带火进山、林内吸烟、点燃篝火等现象的发生。要认真落实防火工作责任制,按照刚刚开过的全省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的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层层负责,落实到人,做到关键时期、重点区域死看死守,不出漏洞。

  在黑河调研时,吉炳轩强调,要大力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实现森林资源的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为生态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要继续做好沿边沿江开放这篇大文章,加快发展边境贸易,努力建成国际性商品集散地和中转站,大力发展边境旅游,利用和发挥好中俄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平台作用,构筑全新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吉炳轩在齐齐哈尔市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发挥设备、技术、品牌、市场、科研等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研发力度,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积极发展配套产业,依托大企业,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进一步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增强活力,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学会靠市场配置资源,促进国有骨干企业在竞争中发展壮大。要在发挥装备制造业优势的同时,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大突破,通过招商引资、股份合作,开发新项目,发展新产业,形成多元产业格局、多元投资主体、多种经营机制并存的富有活力的新型产业结构。

  吉炳轩在大庆提出,大庆要在全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庆的各项工作都要走在前列,为全省做出榜样。面对原油产量持续递减的现实,在深入思考如何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在项目建设上起带头作用。继续多上项目、上好项目、上大项目,多上油化工项目,延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多上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技术密集型项目;多上非油项目,大力培育发展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接续替代产业;多上石油工程技术、软件开发与信息处理服务项目。要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起带动作用,靠技术创新提高勘探开发水平,提高油气采收率,建设百年油田。要发挥新兴城市的优势,在城市建设中起带动作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充分展现现代化的独特城市风貌。

  在齐齐哈尔和大庆调研时,吉炳轩特别强调,要加快推进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地处我省最活跃的经济带,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增长极,具有区位、交通、土地、科技人才优势,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最主要的就是做好栽树、筑巢、引凤工作。要统一规划,分区开发,进一步细化哈大齐工业走廊整体及各区域开发规划。要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坚持项目建设标准,严格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求,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规模大、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低的项目。要开放开发,全方位招商引资,鼓励支持工业走廊内的大企业新上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项目,发展为大企业配套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吸引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到工业走廊投资兴业。要坚持改革创新,运用新机制推动开发,坚持市场化运作,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形成多元投资主体、多种经营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细化有关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快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步伐,要见行动、提速度、显成效。特别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全面开发创造条件。要做到全面规划,分片开发,突出重点,率先突破。

  调研过程中,吉炳轩提出,要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他指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是民族之魂,国之瑰宝。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需要这一伟大的民族精神,要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这一精神,并进一步挖掘她的历史内涵,丰富她的时代内容。今天我们弘扬大庆精神,就是要像王铁人等英雄群体的大庆人那样,胸怀全局,志存高远,心中始终想着国家民族的利益,国家民族的命运,国家民族的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做大贡献。今天我们弘扬大庆精神,就是要艰苦奋斗,不畏艰险,“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不甘人后,有一股子劲,有一股子气,一门心思创业。今天我们弘扬大庆精神,就是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永不满足,永不骄傲,一个台阶又一个台阶地不停攀登,一个业绩又一个业绩地不断创新,干出实实在在的事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就。吉炳轩特别强调,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都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在理清思路、确定目标的基础上,把认准的事情紧紧扭住,集中力量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要干就干好,干出样子,干出成效,干得让人民群众满意。

  省直有关部门和绥化、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的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