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哈尔滨:环保教育走向全民
2008-04-21 10:57: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贾楠 呼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4月20日电 在第39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哈尔滨市以“节能减排,全民参与”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环保教育活动,在市民中掀起了一场“环保热潮”。

  4月20日,哈尔滨市百名儿童聚集在中央大街,趴在几十米长的画卷上“为地球涂颜色”。七彩画笔在孩子们的手中舞动,“苍白”的地球渐渐披上了美丽的外衣。“这是亚洲,我的家在这儿,所以它是绿色的。”4岁的陈言姝指着刚刚涂了几笔的画布说道。

  不远处,几个孩子正在人们的镜头前展示着身上的“奇装异服”。原来这些“服饰”都是用塑料包装纸、废旧光碟等材料制成的,衣服的背后写着“环保”两个大字,分外显眼。孩子们的可爱造型还要归功于家长。“帮孩子做这身环保衣服,花了不少时间。但是我和孩子都很高兴,真没有想到环保是这么快乐的事情。”说着,赵女士晃了晃手里用塑料袋做成的“气球娃娃”。

  沿着大街,家长和孩子一字排开,一起用饮料瓶、泡沫塑料等废弃物制作着工艺品。还有一群年轻人正聚集在“节能减排,全民参与”主题板前签名支持环保。一对情侣携手写下姓名,“支持环保,爱情之树常青嘛。”他们笑着说道。

  据了解,黑龙江省从今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启动全民普及环境教育,力争通过持续有组织的环境教育,完成全民环境教育的基础工作,普及自然生态保护知识,提升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在哈尔滨,环境教育不仅走上街头,还走进了学校。

  哈尔滨理工大学的40余名志愿者日前来到王兆新村小学,为300多名小学生上了一堂环保教育课,还把自己制作的环保垃圾袋、环保手工制品作为礼物送孩子们。课后,测控专业大二学生姜博感触颇深:“帮助孩子们从小培养起环保意识,这是所有人的责任。通过讲课,我自己也更加关注环保了。”

  据悉,黑龙江省政府颁布实施的《黑龙江省全民环境教育试点工作安排意见》和《黑龙江省全民环境教育规划》规定,中小学开展环境教育规范化试验试点,纳入教学计划,采用全省统编教材,保证课时安排。大学和幼儿园通过开展绿色创建,进行环境教育。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