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人户分离麻烦不少
2008-04-22 07:45:5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低保证明无法开,房改补贴领取难,结婚证丢了不好补,记者走访发现人户分离麻烦不少。

  人户分离暗藏隐患

  镜头一:近日,平房区新伟派出所在对辖区一个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进行调查,发放新的退休老保福利时发现,这些职工中很多人搬离了原住址却没有迁走户口,电话号码也变更了。民警惋惜地说,如果到截止日期前还不能联系到这些空挂户,他们就无法享受到国家调高的福利政策。

  镜头二:日前,一男子来到南岗区花园派出所,说应聘时单位要求出具无劣迹证明。民警表示,他几年前已搬到别的辖区,户口却未迁走,派出所无法为其出具无劣迹证明。据了解,一些人在参军、考取军校时也会遇上此类麻烦。

  镜头三:一对年近70岁的老夫妇,因办出国旅游手续要结婚证,但二人的结婚证早就不见了,他们回户口所在地的社区要求出具手续进行补办。社区工作人员为难了:两位老人都搬走五六年了,我们最起码也要知道他们天天在一起才行啊。南岗区花园街道办繁荣街社区的马新华书记介绍,很多空挂户来社区补办结婚证、离婚证的手续遇上此类麻烦。

  镜头四:陈女士住在道外区某名校校区,几年前,她的侄子为了上名校把户口挂到她家。之后,陈女士的女儿出生,在上这所名校时遇上麻烦。招生的老师质疑,在同一地址又来了一个报名的学生,认为陈女士女儿有挂靠上学嫌疑,不同意录取。陈女士只得求辖区派出所、社区帮忙证明女儿的户籍真实性,几经折腾才让女儿上了学。

  镜头五:近期,一些居民要购买经济适用房需社区出住房困难手续,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要社区出德育证明,让很多社区的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因为“很多居民是空挂户”。

  繁荣街社区马书记表示,不少户口空挂的居民至少三四年不在辖区住了,“他们在外面有没有住房,我们无法证实;孩子七八岁时就离开这儿,到十七八岁时要户口所在地社区出‘德育证明’,让我们很为难。”在没有调查清楚的前提下,社区不应开具证明或办手续,只好要求空挂户提供更多的材料,免不了让他们多跑几趟腿儿。此外,社区低保户的动态管理由低保评议小组每月进行评议,而不在本地居住的空挂低保户,调查起来十分困难。

  空挂多因婚姻住房

  据市公安局户政处户政科科长刘超介绍,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各地区间的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由此衍生的各种户口迁移问题也日益明显。

  刘科长表示,人户分离、户口空挂产生的原因主要来自婚姻关系、住房变更等。在婚姻方面,如子女婚后有了住房,但其户口依然落在父母家而没有迁出;离婚后男女双方的户口仍在一起;结婚或离婚后,在外租房没有迁户口。住房方面,一是哈尔滨市近几年城区改造时,一些老住户在外面租住、暂住、借住的;二是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居民,买了新房后,户口在原居住的旧房未迁的。

  户政新规方便空挂居民

  一站式迁户口将在8区11县全面实行:为了让“城市飞人”迁户口节省时间和手续,哈尔滨市去年10月1日起,采取了“一站式”迁户口的政策。该政策规定,市区内户口迁移,只要具备正当理由的(单位集体户口、人才中心的户口、大中专学生不按此规定办理),由户主或本人(未成年人应由监护人办理)持相关手续及居民户口簿直接到拟落户地派出所同时办理迁出和迁入手续。即:居民不必再奔波于迁出、迁入两个派出所之间,而只需要到需要落户的派出所一趟便完成。

  据市公安局户政处有关人士介绍,哈尔滨市正在调查研究,准备在全市8区11县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

  租房子可落户房主家:刘科长说,为方便居民落户,哈尔滨市今年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内户口迁移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该《通知》规定:市内居民无房而租、借他(她)人房屋长期居住要求落户的,派出所依据房主同意落户证明、及房主的房屋产权证或承租证等证件给予办理落户手续。另外,对于购买二手房,前房主一时未迁出户口的,新房主可以要求将户口迁入。派出所办手续时,对市外迁入的依据其购房落户的市局批件、对市内迁入的依据其本人或本户成员的房屋产权证、承租证或买卖住房协议,给予办理落户手续,不得以原房主户口没迁出及其他理由推托和搪塞。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是我国目前实行的唯一的户籍管理法规,其中规定,户口登记以户为单位。同主管人共同居住一处的立为一户,以主管人为户主。单身居住的自立一户,以本人为户主。

  公民应当在经常居住的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一个公民只能在一个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

  公民因私事离开常住地外出、暂住的时间超过三个月的,应当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延长时间或者办理迁移手续;既无理由延长时间又无迁移条件的,应当返回常住地。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