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市文管站收存10余件百年传统农具
2008-04-22 09:24:2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崇 耿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21日,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来到哈五公路,对废弃在公路沿线上具有研究价值的传统农用工具石磨、石碾等10余件进行收存,其中部分农具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昨天9时许,记者随市文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来到哈五公路。记者看到,有很多石磨、石碾等传统民间农具“躺”在公路两旁。据村民讲,他们之所以将这些石磨、石碾等扔放在公路和村口,是因为在当地有种说法,认为“这些东西放在家中不吉利,会压运气”。据文管人员介绍,由于哈五公路正在扩建,如果不及时收存这些石磨、石碾,它们很可能会遗失。

  据市文管站的刘站长介绍,这些石磨、石碾等属于民间传统的农用工具,用于碾压谷子等旱地作物,部分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在当时,只有大户人家和作坊才有这种大型的农用工具。解放后,这些大型的石磨、石碾多归农村生产队集体使用。进入上世纪80年代,这种落后笨重的老式用具逐渐被电磨、机器碾压机所取代。在这次收存的农具中,最大的碾盘直径达到1.73米、厚近半米、重达4吨。在收回的10余件农具中,仅有一套石磨是完整的,其他石磨、石碾等农具大都已被人为破坏。这批被收回来的石磨、石碾对于研究当时的民俗具有一定的价值,文物部门将对其分类保存,其中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农具,将作为传统民俗物品对市民展出。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