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春雷行动"一个月 黑龙江省查处坑农货值500万元
2008-04-22 09:26:3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史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2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质监护农“春雷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查获一批坑农、害农违法案件,涉案货值500余万元。

  据了解,“春雷行动”自3月9日全面启动以来,全力开展农资产品、抗旱物资质量、计量执法检查。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质监系统重点对化肥、农药、水泵等266种产品进行了检查,同时,加强民生计量执法,严厉打击计量克扣欺诈行为,查获了一大批坑农、害农违法案件。全省质监系统共检查生产企业3503户,经销企业7371户;农资批发市场828个;检查涉农产品266个品种、3845批次,其中已检出不合格产品286批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70起,其中大要案和典型案件53起,涉案货值500.85万元,捣毁制假窝点19个;受理农民各种形式投诉举报4910起,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2.16万元。

  在今年的“春雷行动”中,全省质监系统面向农民开展了化肥、农药检测、技术咨询等15项免费服务。全省质监系统372家检验检测机构全部免费面向农民开放,15台公共安全检测车深入各地实施现场检测。在各地建立农业标准化播放站749个,建立了5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30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16个县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防止加油机作弊坑农、害农,全省质监部门已在各加油站启动了加油机防作弊系统的安装。这一系统安装后,售油单位再利用加油机作弊,加油机将被电脑程序自动锁死。目前,全省调查摸底建档工作已结束,全省共有在用加油机8530台,其中具备安装防作弊装置条件的加油机有1935台,还有6595台加油机需技术改造后安装。已安装完防作弊装置加油机313台。全省8908个行政村已设立了公平秤2181台,其中牡丹江市、鸡西市、大兴安岭地区行政村公平秤设置率已达到65%以上。

  据介绍,下一阶段春雷行动将着力做好服务民生10件实事。包括建立农村公正计量服务站,城乡加油机安装防作弊装置,免费检定农村医用计量器具,强化农村液化气钢瓶检测,加强食品小作坊治理整顿,开展鲜奶收购行业治理整顿,清缴取缔城乡结合部黑加工点,建立农业标准化宣传服务站,完善农业标准化示范网络和农民维权网络。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