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市民购房置业调查 3000至4000元成主流
2008-04-22 10:06:0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占成 卢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日前,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与哈尔滨市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以随机访问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联合开展市民购房意向和购买力状况等房地产热点问题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表明:90㎡以下户型和房价在3000至4000元为购房方向。

  价格调查:超过一半购房者能够接受3000~4000元/㎡房价

  本次活动共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500份,回收率100%。调查显示,对于房价可以接受的价格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的购房者比例为50.19%,超过了调查总数的一半;可以接受4000元以上每平方米的购房者合计占调查总数的26.23%。

  哈尔滨市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公布数字显示,哈尔滨今年3月份商品房均价为4090元/㎡,涨幅高出全国大中城市平均涨幅的4.4%。调查显示,哈尔滨目前的房价已经超过了哈尔滨市大部分购房者能够接受的范围。

  据业内人士分析,房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土地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以外,新开发高层楼盘、精装修小户型数量的增多也是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相比国内其它大城市房价的不稳定性,哈尔滨市房价一路走来始终稳定上涨。

  面积调查:90㎡以下户型仍然是主要方向

  根据本次调查的另一个调查结果显示,选择90㎡以下面积户型的购房者达到了73.78%。大多数购房者选择以实用居住的中小户型为主,大面积的豪宅、别墅仍然受众面偏小。

  前不久国家出台政策,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调查显示,政府的这一项政策得到多数被调查者的肯定。

  购房原因调查:因结婚而购房占一半

  调查结果显示,因结婚而购房者占据的比例为46.19%。就目前来看,因结婚而购买新房是市民最为迫切的需求。

  目前正在开发的很多楼盘当中,小户型以及面积在40~50平方米的二室一厅户型所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销售时也比较热销。由于这样的房子更适合年轻家庭居住,所以有很大一部分因结婚而购房的人群选择偏向实用的中小面积户型。

  区域调查:三大商业区是首选

  南岗、道里、道外——被称为哈尔滨市三大商业区。在这次调查当中,居民在这三个区域购房意愿分列前三位,合计占总人数的83.79%。这三个区域无论是配套设施和交通环境在哈尔滨市都具有很大的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可忽视的是,哈尔滨市目前主要开发的两个新兴地段,群力新区位于道里区,哈西新区位于南岗区。有很大部分购房者准确的预见了这两个区域未来的升值潜力,选择了新兴区域的楼盘。业内人士指出,从几年前只看地段因素,发展到目前考虑周边环境与未来升值潜力的综合因素,哈尔滨市购房者的购房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更多的开发商也在顺应潮流,将各种多元化因素融入到楼盘当中,从而使哈尔滨市楼市发展成为现在生机勃勃、稳步前进的局面。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