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双鸭山宝清县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
2008-04-22 12:39: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自2007年始,宝清县在10个乡镇145个行政村中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不仅转变了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而且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目前,全县共受理代办事项约5900件,办结5360件,办结率为97%,受益群众19500人。根据今年3月份调查统计结果,群众对代理服务的满意率为96%。

  健全机构,强化领导。宝清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张野任组长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工作领导小组,县委组织部安排专人负责推进。各乡镇党委成立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为民服务代理站,各行政村党支部在中心村和自然屯设立了为民服务代理点。目前,全县共建立为民代理站10个,为民服务代理点185个,形成了上下齐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宝清县委组织部组织成立了讲师团,到各乡镇对包村干部、村干部、代理员、联络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了他们的代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健全机制,规范运行。宝清县各乡镇党委建立健全了工作责任制,推行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各乡镇结合实际制作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流程图,规范了代理服务程序。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宝清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考核细则》,对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进行跟踪推进。通过规范化管理,全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有序开展,高效运行。

  解民所需,想民所盼。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代理站点紧紧抓农民群众所需所盼,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特别是在2007年的抗旱过程中,各乡镇服务站积极为受灾村民争取抗旱资金81万元,协调县直部门为各村维修机电井80多眼,新打抗旱水源井50多眼,购买水泵、水罐、水袋、柴油等抗旱物资总价值39万元,有效地缓解了旱情。在今年的备春耕生产工作中,全县各代理站点共为群众代购良种60余万公斤,联系价值近500万元的化肥农药,协调代办春耕贷款1000余万元。目前,全县通过代理服务站、点共向村民提供各类信息1780条,为村民提供贷款2900多万元,联系农副产品销售订单1800多万元,联系务工岗位3400多个,开展代办证件等服务3000多次。

  宝清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与原有的办事制度、办事方法相比,实现了“六个转变”,即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变“民”对“官”为“官”对“官”,变“私”对“公”为“公”对“公”,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

  宝清县委书记张野说,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是解决基层执政能力和执政方式方面存在问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和阳光政务的新举措,是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座“连心桥”。宝清县为民服务代理制将成为一种制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把方便让给群众,把麻烦留给干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的扎实开展,使宝清县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遇到的生产生活难题,方便了群众,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