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省消协消发布消费警示:谨防“免费美容”陷阱
2008-04-22 16:36: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云凯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邵云凯 记者杜筱) 近日,黑龙江省消协连续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在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步行街、南岗区商业步行街等繁华地段,一些美容院以国际名牌化妆品促销活动期间“免费送赠品”、“免费作皮肤测试”为诱饵,将消费者拉到“美容院”,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名牌化妆品”或“美容卡”。为此,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今年的第五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防“免费美容”陷阱。

  据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介绍,商家所谓的“免费测试”、“免费赠送”其中暗藏玄机,消费者一旦被拉进店内往往“身不由己”。商家的欺骗手段主要有花言巧语进行欺骗性的销售诱导,对商品和服务作虚假的现场演示和说明,伪造商品产地、冒用他人品牌以虚假名称从事经营活动等。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谨防“免费美容”陷阱:

  一、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理性消费,慎防免费或打折陷阱。“免费”有时是某些美容机构设置的幌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别因贪图便宜吃大亏;购买美容卡应到信誉好、有一定规模的美容机构去买;对经营者的强卖制交易行为应当坚决予以拒绝。

  二、选择到有资质的正规美容机构和大商店购买美容产品和接受美容服务。使用美容产品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产品的生产日期及保值期,使用前一般应先做过敏试验。

  三、要注意索取和保存有效凭证。消费者在接受美容服务时,要索取发票或信誉卡,必要时应与经营者签订美容服务质量合同,以便出现纠纷时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美容机构应诚信经营,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做到服务项目和收费明码标价。推销美容卡时,经营者应将相关服务内容和标准,真实、全面地介绍给消费者,消费者则应向销售者索取书面保证或与销售者签定书面合同,以确保美容卡真实可靠。

  五、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美容行业不规范经营行为的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