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假的真证”堂皇交易 民办高校毕业证交钱就办
2008-04-27 07:13:1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慕海燕 张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我们可以办理民办高校的毕业证书,网上可以查询,本科证、研究生都可以办,带学位证。出国、求职、评晋职称全都好使,有全套的学籍档案。出证快,本科的15天拿证,研究生一个月拿证……”日前在中山路上某大厦的一个写字间里,打出了这样的“办证业务”,还公开打广告做宣传。

  办假证的现在居然如此猖狂?然而记者在深入了解采访之后发现,这里和街头的“烂手爪子”不同,而是在办一种“假的真证”!

  “我们办的是‘真’证!假的没法比!”

  记者日前以咨询者身份来到位于中山路的办证者办公室,一自称刘老师的六旬开外的女士介绍:他们能办好几所学校的证书,大都是北京地区的民办高校,不同的学校价格也不同。刘老师给记者看了他们现存的一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一套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

  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办本科毕业证15天就能拿到证,研究生证一个月。办证人只要交一寸、二寸蓝底照片各四张、身份证复印件、所需专业和毕业时间就可以。一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收费3500元,研究生证12500元。刘老师称,目前带学士学位的本科证只能办一所高校的,3500元的价格是很划算的,如果办其他高校的只有毕业证,没有学位证,价格反倒贵需要5800元。所以还是这个双证的最合适,办的人都办这种。办理研究生证,还得提供本科毕业征的复印件,如果没有本科证可以在他们那里办“本硕连读”,到时本科证和研究生一起到手,更方便。

  记者质疑证件的真假,刘说:“大多数人都怕花高价弄个假证,这点你们可以放心。我们的证和外面那些证(马路上随处可见办证小广告办出的假证)根本不一样,那些证是假证,能禁得起推敲吗?我们不仅给你办证,还有全套的学籍档案,包括入学登记表、毕业登记表、成绩单等等。证书在网上都可以查询。这么和你们说吧,你们一个月拿到的证和在校生在学校念四年拿到的证是完全一样的。”

  网上可查、可公证、可验证,打出四项“保真”措施

  为了让记者确信他们办出的证“保真”,而绝非街头假证,刘老师给记者开出了四项“保真”签别方法。

  一、网上查询刘老师称,他们的证办好之后,可以在发证学校的官方网站上进行查询。而他们手头的这些发证学校都是北京教委的官方网站上可以查询到的。

  二、可公证如果对于网站查询不放心,拿到证后可以到公证部门进行公证。刘老师称,他们办出的证书,都是“禁得起公证”的。

  三、“清华”验证在北京清华大学有一个“验证中心”,受理全国的各种学历证书的验证,经他们验证通过的证书,都确保是真证。刘称他们办出的证可以接受清华验证。

  四、写字楼做保证刘称,他们的这个写字间不是租来的,是自己的产权。“我们不会为了几千元的一个证书,连房产都不要了,你们可以到这个大厦的物业部门的查,这不是我们租的。如果拿到证书不是真的,我们全额退款。”

  “学校有很多预留名额,要多少都能办出来。”

  在记者进行了多方咨询,并表现出非常希望通过这渠道获得证书的急切心情后,刘老师为了让记者相信其“办证”能力,开始向记者透露一些“内幕”。

  刘老师说,这些民办高校都是正规的高校,所以能办出证来是因为学校每年都有学生中途不读了,或是当时录取了但最后没来学校读书。这些名额学校都集中在一起保留起来,办证时用的就是这些名额。总之刘老师就是一句话:“尽管放心,办证保真!”

  对于付款方式,刘表示为了增加“诚信度”,可以先交半款,等到所有证书拿到手后,经过鉴别后再补余款。记者佯称自己有四五个朋友都有这个“需求”,刘老师毫不犹豫地给出了“团购价”:“那没问题,要是你们四五个一起办,价格好商量,肯定优惠。”

  街头“假证”被喊打,写字间里办“真证”谁约束?

  东北网4月27日讯 街头的“烂手爪子”一直是公安和城管部门的打击对象,市民在媒体上也时常能看到有关部门端掉假证窝点,收缴大批假证的报道。但是像这家“办证”机构这样,打着“办真证”的名头,堂而皇之地推销学历证书,反倒成了监管部门的空白。

  记者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城管部门打击“制假证”线索都来源于街头广告,像这样的“制真证”从来没接触过,一方面他们的不像“烂手爪子”到处给城市贴膏药,另一方面他们隐蔽,小范围活动很难被发现。与此同时,这种新兴的“假真证”也让有关部门无从下手,没人举报,抓不到“现形”,就是收缴了为数不多几个证件,人家又能以“真证”的面目示人,实在无从下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制作这种“假真证”的广告在网络上已经“铺天盖地”,与中山路的刘老师几乎是同出一辙,全部都打“民办高校”和“网上可查”的牌。网上的这些办证者,多以QQ和邮件联系,宣传口号绝对诱人。记者在“百度”中输入“民办高校毕业证”搜索,竟显示出73400篇关于“办证”的信息,随意点击一条竟出现了“四个必保”和“两个一定”的诱人信息——“必保真实合法、必保档案齐全、必保证书法律效力、必保学校优秀性”,“一定快捷价优、一定诚信守诺”。更有甚者还有人打出了:“我们只办真证,我们鄙视造假”宣传。

  “真”“假”两种可能并存

  对于这种公开办理“假真证”的现象,记者咨询了省教育厅高教处的有关领导。高教处李处长对记者讲,不论是民办还是公办的高校,颁发的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在网上都可以查询,这也是签别证书真假最有效的方法。至于市场上出现的这种“办真证”现象,李处长认为“真”“假”两种可能并存。一种可能就和街头办假证的一样,有个写字间不过是为了增加一些“有需求”人的信任程度。但同时也不排除那些外地的民办高校存在管理漏洞,真的会出现花钱就能弄出真证的现象。李处长建议记者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对他们给予严厉打击。

  对于这种“假真证”,最痛恨的当属那些辛苦读书而获得学历的真学生。哈尔滨市部分高校的学生听说了这一现象后,无不愤愤不平。同样是民办高校的黑龙江东方学院学生杨俊峰说:“我参加了高考,4年苦读,支付了4万多元的学费,没想到会有人拿着几千元买来的证书我和一起到人才市场求职竞争,这哪里还有公平可言?如果任由这种现象泛滥下去,还有谁会去认认真真地读大学?”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