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松北百年塔头群濒临消亡 救救城边最后的土著植物
2008-04-28 07:12:1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高龙彬 杨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 原本郁郁葱葱的塔头,现在都变成了秃头墩,且正大面积荒芜、退化,如不迅速进行抢救性保护,这些塔头将永久消亡。昨天,指着家门口30多亩或因水渴死,或被人挖出的湿地塔头,松北区前进镇金星村村民老赵悲愤不已。经过实地踏查后,省、市植物专家呼吁,抢救城市“土著植物”已经刻不容缓。

  惊呼:塔头濒临消亡

  近日,在金河湾湿地植物园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一处被农田包围的原始百年塔头群。为了对其进行有效保护,市水务局等部门组织专家制订方案,进行人工施救,效果明显。看到这一消息后,松北区的农民老赵心急如焚。他向本报记者反映,位于前进堤内的这处上百年原始塔头群比金河湾的面积还大,过去沿前进堤一带盛长的塔头群,如今已经成片成片地被破坏。老赵说,每年这个时候,野鸭、野鸡、水鸟和野兔大量出没,可是今年眼看着鲜翠欲滴的塔头,正一点点死去,真的让人心痛。

  目击:损毁塔头成山

  在江北前进堤北岸之下,记者找到了这片完全处在楼房和农田包围之下的塔头群,一眼望去却是满目疮痍。一个个塔头,此时只剩下孤零零的黑色塔墩,本应长草的塔头因干旱渴水,变成了秃顶,失去营养和水分的塔头墩,用脚一踩就变成了一堆土。

  据现场放牧人介绍,过去方圆数百里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塔头群,高的能长到一米,一脚踩下去探不到底。近年来大片湿地被毁坏,一些农民也乘机毁坏塔头变耕地。塔头地因土质肥沃,便成了农民开荒的重点。放牧人指着远处的大土堆说,这些像小山似的土堆,全是农民用挖土机掘出的塔头墩。据现场的植物专家说,这样一株塔头,至少已生长了上百年。虽然其顶部不大,但其根系相当发达,如果不是人为破坏,即使经过连年干旱或水淹也不会死亡。只要有充足的水分,塔头就会复活。值得庆幸的是,仅一坝之隔,记者看到被保护下来的20亩原始塔头群,正散发着原始生命力。

  专家:保护刻不容缓

  市水务局专家介绍,目前,哈尔滨市有湿地220多平方公里,过去塔头群占到20-30%。目前,受人为破坏,塔头群锐减,除了零星分布外,被发现的成规模塔头群不到十处。特别是松北区塔头群,作为城市湿地群落代表,更为少见。作为东北地区、三江平原流域典型植物代表,塔头、芦苇、柳条通是黑龙江省湿地生态系统最原始生态的三种“土著植物”,保护它们就像保护我们的土著居民一样,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