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换心”是种神圣情感--访哈医大二院夏求明教授
2008-04-28 07:26:3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华虹 杨晓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 题:“换心”是种神圣情感--访哈医大二院夏求明教授

  夏求明教授已经82岁了。

  16年前,他亲手为一位农民进行了心脏移植,创造了我国心脏移植史上的奇迹,被业界和媒体称为“换心人之父”。

  如今,这位耄耋老人捧回了中国医师学会颁发的金刀奖———终身成就奖。

  夏求明教授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为了支援边疆建设,他主动来到黑龙江省,在之后的50多年时间里一直倾注于心血管外科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并获得了一系列的科研大奖。有人说,他在复杂心脏病心肌保护、心脏移植及心肺移植等领域的研究,奠定和促进了我国心脏移植和心肺移植的发展。

  夏老头顶的光环最闪亮处就是心脏移植,但在这位几乎一辈子与心脏打交道的专家眼中,器官移植并不是简单的手术,而是人与人之间一种神圣的情感体现。“心脏移植是治疗终末期心脏病唯一有效的办法,全国每年都有十几万人在等待心脏移植手术,但供体的来源严重缺乏,让许多人在等待中死去,这就需要我们身边有更多的人献出爱心,加入到器官捐献的行列中来。 ”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