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道外区发现城隍庙功德碑
2008-04-28 07:34:1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闻礼莉 耿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26日,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滨江地区棚户改造中,位于太古南15道街的一处院子内发现一块埋在地下的石碑,经有关专家查看,确定是当年城隍庙的功德碑。

  据房主李同生介绍,他在上世纪70年代将这块石碑埋藏在这里。据《道外区志》记载:傅家甸城隍庙建于1918年,庙址在现道外区太古十五道街。现在的“金泉浴池”门脸后就是过去城隍庙的遗址。据李同生介绍,城隍庙开门时,他的伯父李本耀是“城隍庙帮办”,相当于第二负责人。当年这里香火极盛,曾有10余位道士居住。李同生还翻出了珍藏的老照片和李本耀手写的《自传》、“城隍庙”出家人名册等。资料显示,当年是李本耀和师兄任本荣等募集资金建起了“城隍庙”,任本荣是首任“监院”,1931年,“城隍庙”因不肯加入伪满道教协会而被迫解散。解放后,新政府将任本荣和李本耀请回城隍庙。任本荣去世后,李本耀由“帮办”升任最后一任“监院”。解放后,李本耀曾任第二、三届省人大代表,第三、四、五届市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