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交通事故70%由超限超载引发 "公路杀手"遭狙击
2008-04-28 10:16:3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伟东 陈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 众所周知,近年来,超限超载车辆已经成为损坏公路、引发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据统计,道路安全事故有70%是由于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性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有直接关系。超限超载车辆严重损坏了公路基础设施,致使公路路面损坏,桥梁断裂,公路使用年限缩短。全国公路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损失超过300亿元,黑龙江省情况尤为突出,治超迫在眉睫。

  4月1日至7月10日,黑龙江省开展“治超限、保畅通百日会战”行动。近一个月来,“治超领导小组”从省公路局抽调21个人组成5个推进组对全省治理超限超载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强化源头监管,重点是对“大吨小标”、非法改装、拼装车进行严管重罚,严禁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过桥。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理,目前黑龙江省公路超限超载车辆已由过去的6%降至4%以下。

  1、“双超”使公路年“失血”5000万

  在佳木斯市4479公里的路面上,每天通过货车3600台次左右,其中大型车辆约2160台次,超限超载车辆占60%左右。以桦南、富锦为例,省道桦川至富锦公路105公里,是佳木斯区域交通运输主动脉,1997年竣工,由于超负荷使用,7年来共断板914块,直接损失381万元;桦石公路是桦南县东部运输主要通道,煤炭、矿石、水泥等重型货物运输量非常大,因超限造成断板近50%,两条公路维修费用合计916万元左右。

  超载车辆屡禁难止。王伟东摄

  几天前,记者与治超执法人员一行驱车驶上了哈大高速公路,这条曾被誉为全国一流的“白色高等级公路”,如今却是疤痕密布,一条条用沥青补填的裂痕,就如蜈蚣般趴在133.2公里的路面上,个别水泥路面已经又被隔离,表层全部挖开准备重新修补。“按照设计要求,哈大高速的路面裂痕超过千分之三就要重修,可现在每一块路面几乎都存在裂痕,公路的使用寿命也从20年降低到了十几年,这都是超限超载货车惹的祸。经测算,超限超载车辆使黑龙江省公路每年产生5000万经济损失。”采访中,省公路局副局长刘玉伟忧心地对记者说。

  由此可见,治超迫在眉睫。

  2、为不堪重压的公路“减负”

  据省公路局路政处负责人说,此次治超工作,交通部门已经与交警部门联手,对于驶入黑龙江省公路的超限超载车,将采取堵截、疏导、卸载、拆解等方式,让其无处遁形。

  记者郭俊峰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黑龙江省90个检查站点和卸货场地已全面启动,在站点前1000米、500米的位置都分别设置了安全防护设施、检测过渡区和引导标志,卸货场地配备了插车、铲车、吊车等卸载机具,备有充足的装卸工人。全省各地共设置固定检测站90个,流动检测站52个。在黑大公路兰西治超检测站,记者看到,该站点投资200多万元引进的治超仪器是国家标准的150吨固定式电子汽车衡,检测精度正负不超过20公斤,检测和处罚工作全部实施计算机管理,并全程进行监控。省公路养护总段段长王军说:“因治超及时,每年春季那些拉建筑材料的总重超过百吨的车辆都不敢再上公路,所以,今年黑大公路没有出现春季翻浆情况。”

  因“双超”车辆减少,今年在哈同、哈绥等公路春季翻浆情况也明显减少。

  3、运输企业尝到甜头

  “双超”车被挡在了路外,交通事故少了,道路通行效率提高了,运价也有轻微浮动。依兰煤气运输部的邹元海说,过去运价低,运输企业恶性竞争,只能单纯靠提高单趟运输量来提升运输效率,轻卡当中卡用,中卡当重卡用,重卡当小火车用。但由此运输速度降低了、故障率增加了、车辆寿命也缩短了,很大程度抵消了超载所带来的“效率”。治超以来,运费比过去上涨了20%左右,轮胎也由过去只能跑8万公里增加到11万公里。治超后,运输企业的效益反而更好了。

  哈飞中远物流、龙达物流公司是哈飞汽车的承运单位,他们共有车辆1400台,尺寸都在长27.5米、宽3米、高4.4米,按规定上路车辆最长是18米、宽2.5米、高4米。为此,省公路局路政处主动为该企业办理了超限车辆通行证,并将过去一车一次一办改为办理一次可通行3个月,3个月后用旧证换新证的新管理办法。该物流公司的屈连峰对记者说,过去因一车一办,办不及时就会挨罚,而现在好了,所有车辆都输入了收费系统,实行微机管理,提高了运输效率。

  佳木斯市约翰迪尔联合收割机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农机行业的骨干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内蒙、新疆等地区,平均日外运30多台机器。由于收割机是不可解体的农机设备,装车后都存在着超长、超高、超宽的现象,因此每次送货都会接到罚单。不久前,省公路局路政处主动到企业了解情况,对该企业运输车辆的数量和装载产品后车辆的外廓尺寸进行了统计并输入微机,为该企业办理了全国统一的超限运输通行证。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