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小西屯"四龄童命丧火车下再次拉响居民出行警报
2008-04-28 10:34: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符史睿 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 日前,黑龙江日报对哈尔滨市香坊区“小西屯”脏乱差的环境进行了报道,而那里的出行问题同样让人担忧。25日,刚搬到这儿的李某的4岁儿子命丧紧临“小西屯”的火车道上,使这里的居民笼罩在出行的焦虑中:“住在这个地方太不安全了,人们进出不方便不说,一旦出现什么紧急情况,120救护车、消防车都进不来,这种‘死胡同’的状况何时才能改变?”

  26日,记者再次来到“小西屯”,看到丧子的李家大门紧闭着,邻居们说出事后不久,夫妻就被哈尔滨的亲属接走了,李家租的房子斜对过就是铁路线,与其距离不足百米。一位姓邱的居民说,这家刚搬到“小西屯”只有十多天,从山东来哈打工的。25日早上,李家的媳妇领孩子过铁道到对过买菜,回来捡煤块时,没有照顾到4岁的孩子,发生了不幸。26日,在事故的现场,还能依稀看到孩子的血迹。

  “其实,这几年,这条铁道线要了好几个‘小西屯’居民的生命,前几年有一个11岁的孩子也被火车轧死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指着没人看管的火车道线说。“现在弄得老人和孩子都不敢出门,孩子要过铁道线上下学,都得两个家长接送。”

  威胁这里居民生命的不仅是铁道线,前不久,住在哈尔滨市香坊“小西屯”的居民沈某心脏病发作,因这里交通不便,急救车无法开进来,耽误了救治时间,47岁的沈某死亡。

  “小西屯”位于哈尔滨香坊区电塔街一侧,南临滨绥铁路线,北接哈尔滨电机厂道线并与其围墙相连,东面与电塔街接壤,西面靠近哈尔滨绝缘厂,是一片宽不过三四十米、长大约五六百米的“城中村”,处于两条铁路之间的狭长区域。东边是小西屯唯一的出口,由于电塔街立交桥的阻隔,这个唯一出口也只留下沿立交桥引桥的一条宽不过3米的土路,出行的人,要么横跨南面四条铁道线,要么走东侧电塔街立交桥一侧陡陡的台阶,这两条路大型车辆根本无法进出。在靠近哈尔滨电机厂大墙一侧,有一条宽不过一两米的狭长小道能通到电塔街上,可不熟悉这里的人,在外边根本无法看到这条路,只有微型面包车才能勉强通过这条小道,但也只能开到“屯口”处,里面无法进入。

  “小西屯”居民无奈跨越铁道线。记者邵国良摄

  记者看到,这里的大人孩子如果不跨越铁道线想到南面上幼儿园、小学,或者买菜,只能走东面立交桥的引桥,得多绕行三四公里,需用四五十分钟的时间,而跨铁道线只需七八分钟。

  25日,李家的孩子被轧死后,有关部门到现场进行了勘察,表示要把这一带用高墙封死,避免再出事故。可是这里的居民说,两年前,铁路西货场没有安上大铁门之前,“小西屯”发生火灾及病人需急救时,车还能开进来,安大铁门又上了锁之后,“小西屯”就变成了“死胡同”。“如果再修高墙,把这里唯一的出口彻底封死,居民有个病有个灾的怎么办?”

  居民邱芙蓉说,一天上班心总是不安生,就怕家里出什么事。春天刮春风,害怕谁家做饭不慎,引起火灾,消防车进不来救不了火,夏天担心下大雨屋子漏,平时担心老人孩子过火车道线出事儿。“这种日子可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呀?”不少居民也和邱芙蓉一样,盼望着这种因交通不畅而担心的日子早点结束,能平安出行。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