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名师指点高考冲刺 高中化学夺分策略
2008-04-28 15:33:5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哈尔滨师大附中化学高级教师 吴克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提高复习效率,夺取高分,就这个问题,哈尔滨师大附中化学高级教师吴克勇结合经验谈了以下几点认识:

  1.认真学习、研究《考试大纲》、《考试大纲的说明》,纲举目张。

  2008年《考试大纲》和2007年《考试大纲》相同,对比2006年删去的内容有:

  (1)“掌握有关物质溶解度的简单计算”。

  (2)“对原子、分子等粒子的微观结构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

  《2008年理综考试大纲的说明》增加的题目:

  (1)2007全国高考化学第13题(化学平衡图像)

  (2)2007全国高考化学第28题(实验)

  《2008年理综考试大纲的说明》增加了一道化学平衡的题目和两道实验题,其中平衡题要求学生会读懂图表含义,加入的2007海南高考题要求学生对实验数据会记录、处理、分析、总结,是否能说明2008年高考实验的重要性和考查的方向性值得同学们思考。

  《考试大纲》是高考的依据,是化学复习的“总纲”,《2008年理综考试大纲的说明》是大纲内容的举例和解读。要深入细读和研究,以便明确高考的命题指导思想、考查内容、试题类型、深难度和比例以及考查能力的层次要求等。不仅如此,在整个复习过程中要不断阅读,进一步增强目的性,随时调整复习的方向。

  2.避免以复习资料代替教材,强化知识点的过关。

  教材是化学总复习的根本,它的作用是任何资料都无法替代的。去年的很多高考试题在教材上尤其是第三册教材上都能找到原形。化学总复习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全面系统地复习中学化学知识和技能。复习应以考试说明作指导,以教材为主体,而复习资料的作用则是为这种目的服务,决不能本末倒置,以复习资料代替教材。同学们一定要经常回归课本,立足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过关。

  3.避开高难题,多数题目应以基础、中档题为主。

  练习是化学总复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再学习、再认识过程,也是促进知识迁移、训练思维、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但练习量必须合理,以保证质量为前提,避免简单的机械重复和陷入“题海”。通过练习要达到强化记忆、熟练地掌握知识、找出存在的问题、弥补薄弱环节、扩大知识的应用范围和提高能力的目的,从而提高复习效率。这几年高考化学试卷难度都不是很大,一些高难题目不仅浪费时间,甚至误导同学们片面追求难题,忽略基础和非智力因素。

  4.狠抓考试中的非智力因素引起的丢分现象。

  高考评卷中发现同学们作答时的非智力失分非常严重,题目不是不会做,就是得分低。抓非智力因素失分应立足平时,要落到实处,如考试后可用专一单位时间让自己总结,确实起到“痛改前非”作用。

  5.合理筛选利用信息和其他资料。

  除了高考试题、考纲、教材、课程标准、化学教学基本要求外,获得信息的途径、方法还很多,如各种专业杂志、名校试题、网络信息等。但是,还是要尤其重视教材课后习题中有考查能力的题目和老师提供的参考资料。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