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精彩图片
搜 索
我省推出首部专业教材 五等船驾驶员有了规范读本
2008-04-28 16:54: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洪文 张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海事人员耐心讲解。
船员高兴地接受《教材》,听海事人员细致的讲解。

  东北网4月28日讯 黑龙江海事部门今天推出首部专业培训教材。今后,五等船舶驾驶员可按书索骥,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和提高安全认识。

  据黑龙江省海事局有关人士介绍,黑龙江水系已经注册的五等船舶驾机员现有921人,没有登记仍需进行培训的有一千余人。五等船舶多为乡镇船舶,指50马力以下、远离主航道、在江叉子、水库运行的船舶。这些船舶结构简单、船况较差,但多数却是农民用于农业生产和出行必备的水上交通工具。由于驾驶员多为农民,文化水平低,水上安全意识淡漠,遇到紧急情况,应急反应和自我救助能力匮乏,常常会引发水上交通事故。2003年至2007年的五年间,我省水域乡镇船舶相继发生20起水上交通事故,全部为乡镇五等船舶事故。其中死亡失踪10人以上的事故2起,死亡失踪4人以上的事故8起,直接经济损失两千余万元。

  针对以上情况,黑龙江海事局从提高船员素质入手,组织专家及专业人员历时7个月编写这套具有黑龙江水系特色的五等船舶驾机员培训教材《驾驶、轮机常识》。教材配有丰富的插图和典型的案例。案例囊括了2000年以来乡镇船舶各个方面的水上交通事故,记录事故经过,分析事故原因,让船员们从内心深处有所震撼,绷紧安全生产这根神经。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