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银行清点零钞收费 银行:有据可循 市民:难以接受
2008-05-06 07:55:2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郭启迪 张春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 日前,哈市一家银行在网点张贴通告称,将开收零钞清点费,收费标准为500张(枚)以上零钞最低收费4元,每增加300张(枚)加收1元。记者调查得知,目前这项新收费已在哈市多家银行悄然施行,而相关市民和企业对此多有质疑。

  调查:收费标准各不同

  记者通过走访和拨打银行客服热线发现,多家银行已开收零钞清点费,但收费标准却不尽相同。其中,建行、工行等目前仅对企业客户实行收费,个人可暂享免单。建行为500张(枚)以上4元,每增加300张(枚)加收1元。工行为200张(枚)以上最低5元,每增100张(枚)加收1元。而中行、商行等则对企业和个人“一视同仁”,其中中行500张(枚)以上收费5元,每增加100张(枚)加收1元。

  记者同时发现,各银行对“零钞”的定义也不尽一致,有的是1元以下(含1元)的纸币和硬币,有的则以20元为标准。

  银行:点零钞费时费力

  采访中,对于收取零钞清点费,各银行的理由似乎都很充分,“收费很正常,因为点零钞非常耗费人力,收费的初衷是弥补人工成本。根据银监会2003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收费也是合法的。”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回忆,有一次一名客户一下子运来三麻袋零钱,银行安排专人足足清点了一整天。

  市民:是银行分内事

  零钞清点收费,受影响最大的应属公交企业和一些做小生意的人,采访中,相关人群都表示“有话要说”。某路车队出纳员王鑫说,车队每天都有1万多元的零钞需要存储,按银行的收费标准,每个月就要支出近千元。为避免这笔支出,车队不得不想尽办法向外兑换零钱。除了兑给超市、附近的食杂店外,车队的一切开销也都尽可能地拿零钱支付。她认为,银行点零钞确实挺费事,但却是银行员工分内的事,零钞和整钞都是国家发行、流通的法定货币,银行应有义务进行无偿回收。

  消协有关人士也表达了对银行此项收费的质疑。他表示,近年来,从银行卡年费到小额账户管理费,再到零钞清点费,银行的收费名目越来越多。其中一些收费完全是银行单方面强制收费,有违合理性。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