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解决冰城“脏乱差” 七类环境问题列为效能监察
2008-05-06 09:53:3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 记者5日从哈尔滨市纪委获悉,为迎接大冬会,塑造城市优美环境,哈尔滨市监察局决定将交通秩序、环境保护、市容市貌等七类环境问题列为效能监察,严查相关责任单位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玩忽职守、违规操作、失职渎职等行为。

  七类环境问题包括:

  交通秩序整治的效能监察:督促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非法营运和无路权车辆,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随意、办人情案、行为失范等问题和行为。

  城市环境污染治理的效能监察:督促环保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加大对城市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力度,切实把烟尘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排气污染和市区噪声治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环保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和行为。

  市容市貌管理的效能监察:督促城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其所在单位和部门领导的责任。

  环境卫生管理的效能监察:督促城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强化对清扫保洁、环卫设施、垃圾收集清运的监管,做到设施完善、清运及时、管理规范、全日保洁,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和行为。

  园林绿化管理的效能监察:督促城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加大对绿地养护、清洁和管理工作的力度,创造良好的绿地卫生环境,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园林绿化管理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和行为。

  路桥管理的效能监察:督促城建、城管、交警等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抓好道路桥梁维修养护、道路挖掘、建筑工地和停车场等重点部位和主要场所的管理,纠正和严肃查处路桥管理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和行为。

  行政执法的效能监察:督促建委、城管、规划、交通、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加大对街面秩序、市场摊区的整治和管理力度,切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的产权谁负责,谁管护谁负责,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人员要实施问责,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据悉,迎接大冬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效能监察工作将分四个阶段进行:在“五一”和“哈洽会”前受理举报、“七一”前进行明察暗访、国庆节前将集中查处、元旦前实施问责。对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要实施问责、追究责任,并给予党、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结果要向全市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