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钟点工干活儿太磨蹭 市民建议制定行业标准
2008-05-06 10:27:1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 “五一”假日前后,哈尔滨市钟点工开始抢手,甚至许多公司已经派不出人来。哈尔滨市市民张女士匆忙间雇了两位钟点工,没想到平时自己一小时就可以干完的活儿,两个钟点工却用了两个小时才完成。近日,张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这件闹心事。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由于怀孕,无法自己做家务,就决定雇钟点工到家里清洁卫生。4月27日,她给几家家政公司打去电话,但这些公司都表示现在正是忙的时候,派不出人来。张女士听说道外区太平桥务工人员多,就来此寻找。在街边,两名女工听说张女士要找钟点工,马上表示她们愿意干。两名女工将张女士带到附近一间不大的家政公司,三人在这里商谈价格。张女士表示,家里使用面积不足80平方米,只擦玻璃、清洁地板和家具,请一个工人就够了。可两位女工说,干活按时间计费,两个人干活儿更快、更干净。经过讨价还价,张女士以每人一小时20元的价格雇了她们。

  把两名女工请到家里后,张女士便出去了。一个小时后,张女士回来发现活儿还没有干完,而且两名女工干活非常慢,光清洁地板就花了一个多小时。张女士怀疑她们有意拖延时间,就催促她们。没想到遭到其中一个女工一顿抢白:“干多快才算快啊?”张女士一时语塞。最后,两名女工用了2小时零3分钟才干完活儿。张女士告诉记者,平时自己打扫这些活儿顶多一个多小时就干完了。

  记者从哈尔滨市一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员工工作时带着事先准备的表格,雇主在上面填写开始干活和结束干活的时间,然后把表交给公司,以此来计算员工的工作量。但是,在此期间员工究竟干了多少活儿,公司是没有办法掌握的。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哈尔滨市目前还没有一个主管部门可以对家政服务进行全面监管。对此,张女士建议有关部门制定行业标准,约定保洁项目、面积以及相对应的价钱,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

责任编辑:孙岚